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敬明欲帮年轻人养成阅读习惯 想把中国鬼故事写成书

2012年03月04日 09:4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邓琼、张璐瑶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3月2日,前来广州参加“中国图书势力榜”颁奖典礼的多位知名作家和出版人齐聚,探讨“作家明星化”话题。被视为“作家明星”之代表人物的郭敬明说:“我尽最大努力让年青一代养成阅读习惯”,在人们的阅读中“我愿意作‘高门槛’前的‘小台阶’”。

昨天的活动现场,毕淑敏、郭敬明、马家辉、张鸣等作家以及来自京沪等地的出版界代表在台上与大家交流。其中“青春文学”作家郭敬明表现抢眼,对答如流。

主持人一开场即向在场的诸位作家发问,觉得自己是“明星”吗?作家应不应该成为明星?毕淑敏立即否认,张鸣则说:“其实在我小时候,作家就是明星,我作为一个文艺青年就是想跻身明星行列,未遂,才改行当学者的。”引来大家会心一笑。

主持人随即转向“明星作家”的标志性人物郭敬明,把一个问题抛给他:明星化对你来说是一种激励还是遏制?

郭敬明答道,作家归根结底他还是以文本去征服人的,而不是靠外貌、靠发型,人家买的是你的书。在这个前提下,你个人是不是讲究穿着、爱不爱出镜,这跟每人的性格和他所处的位置、背景有关系,不能由此简单去定义他的写作实力。“现在,各个行业都有它的明星,甚至很多学者、建筑师都成为了明星。这也证明我们的社会发展和大众文化的发育,使得在更多的行业可以产生崇拜、倾诉、追求的明星,我觉得这也是很好的事情。”

在谈到下一步写作计划时,郭敬明透露自己很想写一个“中国的鬼故事”。“因为我们一提到鬼故事,就想到哈利波特,想起北欧神话、希腊神话中的东西。但其实中国也有非常迷人的神话体系,从山海经、封神榜、聊斋志异,一直到坊间的孤魂野鬼故事,非常迷人。如果有一天,我有精力、知识储备,会写一个中国的魑魅魍魉孤魂野鬼的事情。”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明星 哈利波特 神话体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