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建筑师获普利兹克奖 作品扎根历史又具世界性

2012年02月29日 14:21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澍,1963年11月出生,2000年获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2010年,王澍曾获得过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特别荣誉奖,成为中国首位登上该展领奖台的建筑师。他的代表作包括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图书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宁波美术馆、宁波博物馆等。

中国建筑师首次获得了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建筑奖。昨日,普利兹克奖暨凯悦基金会主席正式宣布,49岁的中国建筑师王澍荣获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颁奖典礼将于5月25日在北京举行。身在洛杉矶的王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自己一直相信持续地以非常真诚的态度去创作一定就会有某种结果产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健亚

获奖原因 扎根历史又具世界性

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建筑奖自1979年创立以来,一直被视为当代建筑风潮的风向标,得奖的建筑师从第一届的菲利普·约翰逊到此后的贝聿铭、弗兰克·盖里、诺曼·福斯特等均为世界当代建筑大师。昨日,普利兹克奖暨凯悦基金会主席汤姆士·普利兹克正式宣布,49岁的中国建筑师王澍荣获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

对此,普利兹克奖暨凯悦基金会主席普利兹克表示:“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步,评委会决定将奖项授予一名中国建筑师,这标志着中国在建筑理想发展方面将要发挥的作用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此外,未来几十年中国城市化建设的成功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将非常重要。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如同世界各国的城市化一样,要能与当地的需求和文化相融合。”

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会主席帕伦博勋爵则指出王澍获奖的原因是:“讨论过去与现在之间的适当关系是当今非常关键的问题,因为中国当今的城市化进程正在引发一场关于建筑应当基于传统还是只应面向未来的讨论。正如所有伟大的建筑一样,王澍的作品能够超越争论,并演化成扎根于其历史文化背景、恒久且具有世界性的建筑。”

获奖感言 这是一个巨大的惊喜

王澍是中国实验建筑的代表人物,目前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以设计博物馆、图书馆等闻名。主要作品包括中国美院象山校区项目、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图书馆、宁波博物馆等。

王澍的许多建筑实践都是把中国古代“造园”的手法和方式融入现代建筑,注重材料再生,被誉为“中国最具文人气质的建筑师”。2000年王澍完成了他第一个主要作品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图书馆。

当得知自己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后,王澍告诉记者,“这真是个巨大的惊喜,我很荣幸能获奖。我一直相信能够持续地以非常真诚的态度去创作一定会有某种结果产生,而不管这个结果是什么”。

据悉,颁奖典礼将于5月25日在京举行。届时,王澍将获得10万美元的奖金。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普利兹克奖 建筑师 王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