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形势下解读“雷锋精神”:平凡好事人人能做

2012年02月28日 09:57
来源:北青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提起雷锋的名字,在中国恐怕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雷锋生于1940年,死于1962年,他用他不到22年的短暂生命谱写了一曲伟大出于平凡的英雄赞歌!人们常说,那是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是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我们这代人就是在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我们从小就崇拜英雄。

雷锋是那个年代涌现出来的众多英雄人物中的一个,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能得到毛泽东亲笔题词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而且当年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几乎全都专门为他题了词。但是,与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罗盛教、刘胡兰、刘文学、刘英俊……等等大多数英模人物不同的是,雷锋不是“为革命英勇献身”的,而仅仅是死于一场普通的意外事故。然而,雷锋的事迹体现的恰恰是平凡中见精神,平凡中显高尚,平凡中看伟大。尽管雷锋的死并不壮烈,可是他生前所做的那些“平凡的小事”同样可以感天动地,同样闪耀着普世公认的先进价值观的光辉!而且雷锋精神并不是高不可攀。

雷锋精神的实质是什么呢?是助人为乐,是用一颗善良的心、同情弱者的心、爱心、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那些需要得到帮助的人。有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现如今讲建设和谐社会,和谐社会就应该是一个充满爱,充满人间温暖的社会。这样的社会需要千千万万个雷锋,需要人人都能成为雷锋。因此,虽然我们已从过去“极左”的道路上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虽然我们现在搞市场经济,特别是国家还颁布了“物权法”,以保护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这实际就是以国家法律形式承认了人是应该有自己的个人利益的。换句话说,“私”字已不再像过去那样,被当作洪水猛兽了。即使这样,雷锋精神仍然没有过时,而且永远不会过时!因为,无论到什么时候,人类社会都需要爱,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互相关心和互相帮助。

又想起了一首歌中的精彩歌词:“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就是相互支撑……”,还想起了前些年上演过的一部外国电影中的一句台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雷锋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能经常性地,主动地去“支撑”别人,去帮助别人。在我们的社会里,只有人人都能向雷锋那样主动地去“支撑”别人,帮助别人,那么当他也遇到了困难,需要得到别人的“支撑”和帮助时,他才能得到相应的“支撑”和帮助。如此说来,其实当一个人主动地去帮助需要得到帮助的人时,他也是在帮助自己。人与动物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人的高度的社会性,人类社会就是在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支撑、相互依存、相互帮助中存在和发展的。

在过去的宣传中,我们常常过分强调“公而忘私”、“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舍己为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评价雷锋是“共产主义战士”,说雷锋精神是“共产主义精神”。我们不能说当年的提法都不对,但是确有过于超前之嫌,有脱离了普通百姓能“够得着”的“高度”的倾向。试想,对于高不可攀的东西,除了“敬而远之”,有多少人会不自量力地去“拼命”够呢?恐怕那些被人为“拔高”、“神化”的英模人物自己也会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吧?如果用那些只有极少数意识超前、觉悟超前的先进人物才能做到的标准去号召全体人民,要求老百姓都要做到,那就似乎不现实了,尤其是在目前的形势下。对于那些贪官污吏来说,不要说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股务”,只要他还有点儿人的正常的羞耻心,也不会做出如此贪赃枉法的事!共产主义本是“猴年马月”才有可能实现的理想,所以调子定的太高,就难免“曲高和寡”呀。其实,在我们惊呼“社会道德水准明显下降”之时,西方不少发达国家的“助人为乐”之风却很浓,社会救济系统很完善,慈善机构比我们发达得多。

建设和谐社会的确需要提倡以“助人为乐”为主要内容的雷锋精神,同时也该强调,帮助别人时要注意自己的实际能力,要力所能及,不能因为帮助了别人而自己又陷入困境,那不是和谐社会所希望的。和谐社会追求的目标是使每个社会成员都感到快乐、温暖、幸福、有人情味、有安全感。如何把握在“助人为乐”时做到力所能及这个“度”呢?那就是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你要在不影响自己基本生活的前提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如果你有能力出1万元,你是高尚的;如果根据你的能力只能出10元钱,你也是高尚的;在这个问题上不分等级!正如伟人所说:“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高尚的人……”关键是要形成这样一种社会风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要人人都力所能及地伸手帮一把,对于帮忙的人来说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于因遭遇灾难而接受帮助的人来说,可能就为他撑起了一片天!

当一个人遇到困难时而得到了别人的帮助,他会感到这个社会很温暖,会感到快乐,而力所能及帮助了别人的人会更感到快乐!因为这样的快乐是更高层次的快乐,是圣洁的快乐,是思想境界得到升华后的快乐,是爱心得到了释放,精神得到某种满足后的快乐……。一句话,肯定比你摔了个跟头拣了个钱包要高尚得多的快乐!

总而言之,雷锋是平凡的,他就是一个普通的战士,他的生平事迹并不惊天动地,也没有轰轰烈烈;雷锋又是高尚的,“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符合全人类普世公认的文明人的道德准则。雷锋精神看得见、够得着,只要想学,每个普通人都学得来、做得到,作为一般老百姓,你不必“公而忘私”,不必“全心全意”,也不必“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更不必“共产主义”不离口,你尽可以一心一意地去努力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去维护自己合法的私人权益,只要你不忘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在需要的时候力所能及地伸出你的援手,那么你就是新时代的雷锋。雷锋精神就像一盏明灯,而每一个像雷锋那样愿意怀着一颗爱心去乐于助人的人就是一盏盏小小的灯,灯越多,亮越大,亮一点、再亮一点,无数盏小小的灯都亮起来,必定会照亮每个人的心灵,照亮整个人类社会!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雷锋精神 支撑 新形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