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雷锋处女小说叫《茵茵》 美国西点军校也知道雷锋精神

2012年02月23日 08:4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路艳霞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选自雷锋日记

雷锋旧影

曾经是文艺青年

“这南来的燕子啊!你是这样轻快地飞翔,许是欣赏这美丽的景象:蜿蜒的八曲河像一条白银管,灌溉这片肥沃的土地,团山湖与乌山对峙,是天生成的一幅屏障。”这是雷锋创作于1958年8月一首名为《南来的燕子啊》的一部分。

总政办公厅编研室原主任、《雷锋全集》编辑整理主持人邢华琪说,雷锋的诗是有情的血和肉,不是无味的水和墨;雷锋的诗是辛勤和智慧的花朵,不是懒惰和多余的饶舌。就在雷锋一边播种诗歌的同时,也一边开始了小说的习作。

1958年,也就是在雷锋18岁那年,只有小学学历的他已写下两篇小说、两篇散文和9篇诗歌,还有未完成的三篇小说短章。

雷锋的处女作小说有一个非常诗意的名字——《茵茵》,雷锋特意在手稿上注明:“本文为‘小说’。”在邢华琪看来,这篇以女子芳名作为标题的小说,真可谓简练而隽永,似有清风流贯的芬芳。“虽然有人评价这篇习作还缺少文气,缺乏裁剪,缺些结构的匠心,但雷锋毕竟走出了小说创作的第一步,朴实中仍见文采,自然中可见真情。”

邢华琪说,“虽然后来他也写过一些诗歌、散文,入伍后还被《解放军报》聘请为特约通讯员,但诗歌与小说的创作不知何因,并没有延续下去,其天资聪颖、极其好学的特质主要都通过日记表现而出。”一位作家这样评价说,“《雷锋日记》曾激扬了那个时代的人们养成记日记的习惯,以至影响了一代人的文学修辞。”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雷锋 雷锋日记 小说处女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