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秋雨批中华文化毛病:观念狭隘 无创伟大事业气魄

2012年01月17日 08:3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秋雨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华文化什么时候成为一种成熟的文明呢?多年前国务院有个历史断代工程,研究的结果是中华民族走入文明的门槛时间离现在4200年,用我们现在的公元来说很容易记:公元前21世纪。为什么像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等等都不算跨入成熟文明的门槛呢?标准有三:必须有文字,有城市文明;必须有城市化的聚居;必须有金属冶炼。

没有湮灭和中断的文明

从整个世界范围来说,中华文化肯定不是第一名。第一名在伊拉克,那是巴比伦王朝的所在地,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冲积成的一个文明腹地,孕育了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比中华文明早太多太多。第二名在尼罗河边上的埃及,中华文明还没有初露曙光的时候,埃及文明充分成熟,数学、法学在当时无与伦比。中国和印度则不分先后位于第三、第四。中国和印度在文明的秩序上可有一比,根据过去所发现的材料呢,印度文明要比我们早,但是近六七十年来印度的考古成果不多,而中华大地上考古非常地成果丰硕。所以现在的学者在国际上有时候就可以说,在巴比伦文明和埃及文明以后就有了中华文明。不管怎么说,世界的古文明就这四个。

后来对世界上影响巨大的希腊文明,也很悠久、很辉煌,后来孕育了现在极其强大的西方文明,但在遥远的古代,希腊文明出现辉煌的时候是克里特岛,但遗憾的是经过现代国际考古学家的研究,它的文明是巴比伦文明和埃及文明在地中海上的遇合,遇合以后有自己的创造,但还是缺少原创性。

四大文明只有一个文明没有湮灭和中断,那就是中华文明,这是让我们感到有点骄傲的地方。我曾经在《千年一叹》里边讲到过,在巴格达看到两个孩子拉车,送给他们两支圆珠笔,他们却不知道笔是什么。我当时感到很辛酸,多么想通过翻译告诉这两个孩子,这叫笔,写字用的,他们的祖先是全人类最早创造文字的人。

现在年纪很轻的人随口能讲出“温故而知新”、“三人行必有我师”、“有朋自远方来”这样的话,这些2500多年前孔子说的话能够在今天年轻一代的语言中快速存活、轻松运用,证明这种文化延续下来了。只有中华文化一种世界文明是认认真真地延续下来了,这个很了不起,世界各国谁也不能否认这个事实。

中华文化五千年的由来

我们能延续得那么好,一定是前面的基础工作做得特别好。有六个伟大的帝王,我们不能忘记:炎帝、黄帝、蚩尤、尧、舜、禹。他们为中华文化跨越门槛努力了800年。所以加在一起,我们说中华文化五千年一点不差。

炎帝在我看起来是一个极其优秀的农业科学家,他让中国从母系社会终极性地走到了父系社会。我为湖南株洲的炎帝陵写了碑文,讲了炎帝几方面的贡献:第一个贡献是教会了大家种植;第二是教会了大家用火;第三是通过自己亲自尝百药发现了中草药。比他年轻的黄帝则认为,文明的力量要团结起来、武装起来才能强大,他开始研究冶炼金属、发明文字,推动时代前进。蚩尤统治着现在河南省的东部、山东省的西部和安徽省北部,是一个非常大的九黎部落……

最后到了大禹,希望防止每次接班都要打几十年战争的悲剧,通过事先制定可以提前对接班的人进行充分教育,同时强化行政团队辅助接班人。所以到这个时候,他让自己的儿子启来继承时,正好是公元前21世纪,是中国进入成熟文明阶段。

我不希望大家随口讲六千年、七千年、八千年。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在4500年前已经失踪了,所以只能算是史前文化。这些文化到底到哪里去了?

4200年前,公元前21世纪,我希望了解国际坐标下中华文化的朋友先要记住这个时间。

这个时间能不能往前推移呢?有可能,这要等待新的考古发现。按照我的经验,现在特别有可能把中华文明成熟的时间往前推一点的倒是在北方,比如在内蒙古赤峰市有一种红山文化,它的金属冶炼、文字都隐隐约约出现了一个早期的信号。有没有可能论定以后把中华文化往前推,需要国际公认,急不得。

一个智能大爆发的时代

再往后走几百年,走到了公元前5世纪,人类进入到一个非常奇怪的时代——轴心时代。轴心就是车的轮子。西方学者认为,人类最聪明的大脑在公元前5世纪前后都诞生了,那个时候人类的智慧进入了一个中轴线。我们总是认为人类是越来越聪明,其实不是,那个时候的人特别聪明,我们只是他们的学生。他们为什么同时产生,是个未知数,但他们同时产生是事实。

孔子比释迦牟尼小14岁;孔子死后10年,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诞生;孟子比亚里士多德小12岁;庄子比亚里士多德小15岁;阿基米德和韩非子之间相差7岁……这个名单可以一直排下去。现在美国科学家认为,可能那个时候地球的轨道转动有一点变化,或许太阳能量的吸收特别大,奠定了地球每一个领域产生经典式的人物。

21世纪算很现代了,但是大家在讲国学的时候又在想公元前5世纪的事情,又在重新遥望和膜拜那个时代。那个时代的智能大爆发,好像也有一些神奇的分工:希腊学者在爱琴海边思考什么人和物质世界的关系,印度学者在恒河边思考着人和神的关系,中国学者在黄河边上思考着人和人的关系……分工重点比较明确。

对于超越经验的世界印度特别发达,而中国特别重视经验,同时对物质世界关心又不多,所以诸子百家在当时研究特别多的就是人和人的关系。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有把握、有信心地说,在人类智能大爆发的时期,中华文化没有缺席,至少占据了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中华文化 余秋雨 中华文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