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电视剧因裸露镜头遭投诉 英媒:思想才是最性感的

2012年01月07日 09:1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蔡晓玮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劳拉·普沃饰演的艾琳·艾德勒引起很大争议。

现代版福尔摩斯(左)和华生

距离第一季播出18个月后,英剧《神探夏洛克》(Sherlock)在今年元旦假期重回BBC1台。第一集《波希米亚丑闻》在新年第一天播出就吸引了超过900万英伦观众。剧中新角色艾琳·艾德勒(劳拉·普沃饰演)的裸体戏份和裹着床单出现在白金汉宫的福尔摩斯一起成为热门话题。虽然第一集广受好评,但截至英国当地时间本周三,BBC已经因为《神探夏洛克》的裸露镜头收到超过100起投诉,不过BBC宣布在重播时不会作任何修改。第二集将于8日播出。

女性角色引发争议

艾琳·艾德勒是柯南·道尔原著中唯一得到福尔摩斯敬佩的女性角色。在新一集《神探夏洛克》中,她被刻画成一个举止轻浮的交际花,靠提供“施虐娱乐”来收集上流社会不雅照以获取利益。在最后濒死时刻,艾琳靠福尔摩斯戏剧化的出现逃脱惩罚。这样的角色设置,引起了很大争议。《卫报》的评论称,在柯南·道尔的原著中,《波希米亚的丑闻》可以称得上是一部性别革命的范本,而如今出现在剧中的女主角似乎多了性感少了智商,以至于让人担心“2012年的女性形象甚至比1891年时更弱”。

在原著中,艾琳·艾德勒是一位冒险家,因为拥有和某王室继承人的情侣照而被福尔摩斯跟踪,最后却成功地摆脱了福尔摩斯,带着照片和自己真正的心上人飘然远走。但在《神探夏洛克》的编剧史蒂文·莫法笔下,艾琳很难让人感到她是个可以令福尔摩斯拜倒的“有智慧”的女人,“与其说她是智能超群,不如说是一个知道男人们在想什么并可以给他们满足的女人”。

此外,在这部于晚上7时播出的剧集中出现了颇多女性裸体镜头,尽管几乎都是背面,正面也有遮挡,但仍引发部分观众的抗议。因为按照传统,英国公众电视台要在晚上9时以后才能播出有裸露镜头的剧集,而BBC则辩称拍摄角度受到良好控制,裸露并不是问题。

延续数码极客风

第二季添加了众多新人物,如第一集中的“那位女士”艾琳·艾德勒,不过这部把福尔摩斯放在21世纪的剧集,并未改变数码极客风格。

在第一集开始部分,打破游泳池对决僵局的就是突然响起的手机铃声。从承接至上一季的对决进入到新剧情的连接部分,编剧游刃有余地再次将观众带入当代福尔摩斯的世界中——华生开设的博客为福尔摩斯招揽了诸多客户,而福尔摩斯则成了网络红人。随着剧情的进行,手机也成为本集最为重要的道具,福尔摩斯的最终目标是要解开手机密码。

福尔摩斯最令人着迷的精准逻辑推断,也未辜负观众的期待,这或许能让柯南·道尔的忠实粉丝松一口气。

此外,剧中福尔摩斯的扮演者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也凭借该剧顺利跃升。据《好莱坞报道》昨日透露,康伯巴奇已经被导演JJ.阿布拉姆斯选中,在《星际迷航》续集中担任大反派。在此之前,这位英伦人气男星参演的大制作包括已经上映的谍战大片《锡匠、裁缝、士兵、间谍》,正在热映的斯皮尔伯格新片《战马》以及正在制作中的彼特·杰克逊的《霍比特人》。

评论

这个世纪,思想才是最性感的

“我们将如何开始新的一年?从挑剔夏洛克和艾琳的智慧以及情色间的较量开始?抑或遵从编剧莫法的笔触,享受他为这个完全空想的故事添上的辛酸和热望?或者接受这个事实,这一集的每一分钟都物超所值——可爱的表演、精妙的编剧以及如此有创意的拍摄方式?观看这部剧简直是开始新一年最好的方式。”——《独立报》

“他(编剧莫法)从平行叙事开始,一会儿左一会右,花样百出。我有时完全觉得自己就是剧中的华生,特别是当他不时说出‘到底是怎么回事儿’的时候。”

——《卫报》

“只有在英国,像《梅林》、《神秘博士》和《神探夏洛克》这些剧中的主角才可能成为性感符号。而在新的一季中,两个异性恋男性之间的美好关系仍然持续——两人都觉得彼此之间的关系比和其他女生之间的关系更醉人。”

——《每日电讯报》

“莫法(该集编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带有鲜明情色味道的21世纪爱情故事。而就像剧中的‘那位女士’告诉我们的,这个世纪,思想才是最性感的。”

——《赫芬顿邮报》

“《波希米亚丑闻》的剧情聪明并且复杂,而且表演出色给力。接下来的第二集则更值得期待,因为《巴斯克维尔的猎犬》可以说是柯南·道尔最有名的福尔摩斯故事。”

——《Vulture Hound Magazine》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神探 性感 福尔摩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