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渊洁教孩子用100种方法保命 从不喝别人给的水

2011年12月31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刘蓓蓓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郑渊洁 有“童话大王”之称;作家,慈善家,演讲家;国家民政部中华慈善楷模奖获得者;是一个人写一本月刊25年世界纪录保持者;皮皮鲁讲堂教师。

郑渊洁一直在用他的童话去留住孩子们的想象力,而这次,他要留住的是孩子们的命。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就给儿子郑亚旗用童话手法编写了一部安全自救家庭教材,名为《再送你100条命》。有感于现在孩子安全问题越来越严重,郑渊洁将此教材修订后,更名为《皮皮鲁送你100条命》,于近日出版。书中提供了100种防范自然和人为伤害的方法,“我想这本书一定会拯救很多孩子的生命。”郑渊洁说。

“每句话都要是有用的”

郑渊洁写作30多年,父亲郑洪升第一次出席他的作品签售会,就是《皮皮鲁送你100条命》这本书。记者采访郑老爷子时,他叮嘱记者一定要写这句话:“现在两家就一个孩子,独苗,真伤不起。这本书实用价值大,对社会有用,适合大人孩子一起看。”

而实际上出版这本书,是郑亚旗的提议。郑亚旗在创建的儿童社交网站“Z星球”中,融入了《再送你100条命》的内容,让孩子们可以边玩游戏边学习。但有些孩子是不上网的,郑亚旗就提议写成书出版。

为了让孩子们易于接受,书中采用了童话故事的形式讲一条条命,故事的主人公也是孩子们熟悉的郑渊洁童话的主角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等。记者阅读时发现,里面有许多“保命”方法,是许多人都没有想到的。如同郑渊洁所说,“如果不是作为作家有丰富的想象力,有很多的生活阅历,是想不到这100条命的”。

郑渊洁向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大地震中很多年幼的孩子成了孤儿,他们根本不知道父母在银行有存款,这笔钱可能就石沉大海了。郑渊洁告诉孩子一条命,叫心中有数。天有不测风云,有必要知道父母在哪家银行有存款。父母也要防患于未然,让孩子知道家中的财务状况的轮廓。这听着似乎不太必要,但郑渊洁说实际上太重要了。

郑渊洁谈安全,还言传身教。他从不喝别人给的水,都是自带水杯,而且水杯不能离开自己视线。公安部之前委托郑渊洁写一篇告诫孩子远离毒品的文章,为此他在戒毒所待了几个月,他发现,吸毒者多数都是朋友给下的药。为此,他告诉孩子一条命,叫吃出未来。

郑渊洁拥有250万微博粉丝和很多喜欢他的大小读者,或许是年纪大了,心态平和了,无论发微博还是写书,别人花时间看了,郑渊洁说,“就想每句话都要是有用的”。在这本书里,他想告诉孩子,对爸爸妈妈最大的爱,是看好自己别出事。

“我写的孩子们就愿意看”

郑渊洁的号召力不是一般的大,在北京图书大厦签售时,记者看到,一次买十几本的大有人在,之后,不得不要求每人限购一本,足足签了3小时书卖光才作罢。此后,在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更是签了6小时才收场。紧接着,郑渊洁在海口、济南的签售也是人头攒动,之后,按照博友投票,他还将去福州、昆明、呼和浩特、西宁等地签售。这也印证了他说的这句话:“孩子得服你这个人,喜欢你,你说的话他才听。如果学校编本安全教材孩子可能不看,但我写的,孩子们就愿意看。”

在签售现场,一位小男孩告诉记者,自己两岁时从姐姐家拿了两本郑渊洁的书:《皮皮鲁外传》、《鲁西西外传》,让妈妈念给他听。3岁认字了,他就开始自己看郑渊洁的书,现在11岁了,经常会在网上看书摘。今天妈妈带他来,买了10本书,一些送给朋友一些自己收藏。

作为粉丝的小读者,家长的话可能不听,郑渊洁的话就听得进去。在郑渊洁的皮皮鲁讲堂上,经常有家长拜托郑渊洁规劝孩子。有一次,郑渊洁讲课时说,自己之所以写作文好是因为一直吃鸡蛋。结果有家长告诉郑渊洁,听了您的话,孩子十几年不吃鸡蛋就突然愿意吃了。“他高兴时你传授的知识就能进他的血液,他很痛苦时听的东西就进了他的尿液。”郑渊洁说,孩子们看得进去、记得住,就会受益,这就达到了写作的目的。

“道德品质和想象力最重要”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身教。郑家三代,都有家训。郑亚旗18岁成年后,郑渊洁就给他写了10条家训。最后一条是收到别人东西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告诉别人。这点郑渊洁也是说到做到,比如,他和别人互发短信,最后一条一定是他发的。而引导郑渊洁走上写作之路,也是因为父亲郑洪升的身教。

郑洪升学历不高,只上过3年私塾。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当上了军校哲学课教员。郑渊洁小时候看得最多的场景是,父亲趴在桌上看书写字。父亲说,自己有压力,如果不努力看书备课,很快别人就该教他了。在这种教育下,小时候的郑渊洁觉得父亲看书写字是很神圣的事,也想效仿。刚上一年级,他就开始抄《人民日报》,现在还留着当时的样子。“后来走上写作道路,和父亲有很大的关系。”郑渊洁说。

作为作家,郑渊洁喜欢琢磨事、琢磨人。他说,自己接触了不少成功人士,做了大量他们成长道路的记录,他发现,一开始可能拼的是文凭、智力等,但是最后能够成功,则一定拼的是道德品质。有了良好的道德品质后,还要有丰富的想象力。郑渊洁说,自己从没有灵感枯竭感觉,总是会受好多事情启发写作,他都一一记在本子上,根本写不过来。他举了个有趣的例子,牛顿之所以成为科学家,是因为想象力。苹果掉下来,砸在牛顿的头上,他就想为什么苹果是从上面掉下来的呢?如果没想象力的话,可能拣起来就吃了。你如果想为什么苹果不横着掉下来呢?那可能明天成为科学家的就是你。

“孩子们平安长大,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丰富的想象力,这是最重要的东西。”郑渊洁说。这,应该也是郑渊洁一生都在为孩子们写作、讲课想达到的最根本的目的。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教孩子 郑渊洁童话 郑亚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