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协主席:王蒙是浓缩文学史 王蒙:文学是劳动

2011年10月20日 09: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于如何保持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他这样回答:“我的兴趣比较广泛,不是只盯着一样东西,城市我也有兴趣,农村我也有兴趣,少数民族、国外我也有兴趣。时间的长久和关注空间的扩大,是和创作有关系的。死盯着一样儿,写着写着也就差不多了,自个儿也烦了。”

他还认为,好的作品,不受年龄的限制。他举例道,肖洛霍夫开始写《静静的顿河》的时候才16岁,《复活》是托尔斯泰晚年的作品。但它们都能够被不同年龄的人所接受。真正好的作品,不受年龄的制约,也不受地域的限制。

他透露,一部以农村为题材的、带纪实性的中篇小说正在他的创作计划中。

人生活法:简单快乐也很好

《一辈子的活法》是王蒙最新的传记作品。他最喜欢的一个词就是:活法。在这本书中,王蒙说:“历练是银,活法是金,遭遇是外在的,而活法全在自身的选择。”

“所有的跌宕悲喜,都是人生的历练,都凝聚成人生的智慧:沉浸、阔大和喜悦。”这是此书的封面话语,也是王蒙对自己人生活法的高度概括。简而言之,“我眼中的活法,就是一个人怎么活得更有价值、更健康,活得更明白。”

人生很精彩,最重要的是怎么面对。王蒙一辈子先后当过作家、右派、官员、学者等,几经沉浮胜败始终自在,选择随心所欲从不逾矩。他活得随性而真诚。

在采访中,王蒙爆料了他的两大爱好——磨豆浆与查看天气预报。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王蒙简单可爱的另一面。

“我最喜爱做的事情之一,就是磨豆浆,现在有了豆浆机,就非常省事了。过去都是我自己用手磨。这样简单的琐事,会让我觉得很快乐。”

谈到另一个爱好,王蒙笑着说:“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非常爱看天气预报。比如说这次从长沙回去后,一个月之内,我还会继续关注长沙的天气。这事被朋友知道了,就有人经常打电话询问某地天气怎么样,我说你怎么不问气象台?对方就说,‘哎呀,你讲得比气象台清楚啊!哈哈。’”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这是遭遇,而“回也不改其乐”,这是活法。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活法不同,人生的境界也就不同。相信王蒙的活法能启迪人们的心灵。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王蒙 瞎子摸象 文学的悖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