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协主席:王蒙是浓缩文学史 王蒙:文学是劳动

2011年10月20日 09: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蒙在讲学中。 本报记者徐行摄

不老的“百变蝴蝶”——王蒙长沙论道文学

他,年届77岁,却妙语连珠,精神抖擞,步履矫健,自称“70后”。

他,创作力旺盛,著述甚丰,涉猎广博,风格多样,人喻“百变蝴蝶”。

他就是中国当代文学大家、原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

10月17日上午,应湖南省作协邀请,王蒙担任“文学名家大讲堂”首任嘉宾,在毛泽东文学院登坛布道,与广大湖湘文学爱好者零距离交流。

蒙式睿智:“文学的悖论”与“瞎子摸象”

省作协主席唐浩明在开讲前的致词中说:“王蒙本身就是一部浓缩的当代文学史。”

这话并不夸张。王蒙自19岁开始文学创作即崭露头角,到新时期复出后引领文坛20余年。以小说名世,并广泛涉笔散文、杂感、文化批评、古典文学研究等领域,著述逾千万言。以至言说中国当代文学不可不说王蒙。所以开讲当日,文学院大厅内济济一堂,在座600多名湖南知名作家与文学粉丝们,都带着崇拜的神情来聆听。

花白的头发,戴一副金边眼镜,着一身灰色的改良中山装。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王蒙闲适从容地迈向大厅中央的讲坛。

“来到著名的毛泽东文学院,感受了在座大家对文学的热情。我非常的惭愧,因为我怕不能够达到大家的希望。今天说讲座可以,说谈天也可以。”王蒙的开场白谦虚而平易近人,瞬间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

王蒙此次讲座的题目是“文学的悖论”。文学上的争论很多,他重点就文学创作中纯粹与杂糅、虚构与写实、功利与非功利等问题作了详述。他认为文学本身是为了扩大我们的思维空间,因而不怕悖论。期间,王蒙旁征博引、融汇中外,糅合古今,语言幽默,见解睿智,让听众深受启发,大呼过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式开讲前,王蒙讲了“瞎子摸象”这个寓言和“县老爷断案”的故事,认为人生很多困扰都隐含其中。

对于大家耳熟能详的“瞎子摸象”,王蒙说寓言饱含宽大与悲悯。“有时人那么执著、痛苦,会不会只触摸到其中一部分?”

“县老爷断案”的故事是这样说的:一个人认为“四七二十八”,另一个坚持说“四七二十七”。两人为此产生争议,请县老爷来断案。县老爷问明原由后,责骂了那个认为‘四七二十八’的人。县老爷的理由是:“他都那样了,都坚持认为‘四七二十七’了,你还与他计较,这就是你的不对了。”结局出人意料,而蒙式睿智从中亦可见一斑。

创作感言:文学是个艰苦的劳动

王蒙认为:“文学是个艰苦的劳动。如果拒绝艰苦,等着天上掉杰作,那比天上掉馅饼还难,几乎不可能。”

对这个问题,他阐释得非常详尽。他说,当然,人们也常说“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会认为绝妙的作品是“天假其手”。确实,作家在创作中,会经常进入一种行云流水、文如泉涌的状态,但那都是建立在勤奋写作的基础上。没有呕心沥血的苦干,是出不了成绩的。天才也是汗水加泪水得来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王蒙 瞎子摸象 文学的悖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