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武侠小说家乔靖夫:最危险是武侠只有一种类型

2011年10月06日 10:4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小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记者吴小攀实习生柴银赣

武侠,是华人世界特有的流行文化,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座桥梁,更是中华百姓不可或缺的生活元素。当代小说、漫画、电视剧、电影、网络游戏等等几乎都离不开武侠,即使是早在传奇、话本时期也多侠义小说如《水浒传》、《三侠五义》等。“武”与“侠”的结合,与我国传统“儒”、“道”、“禅”文化密不可分,“武侠精神”也成为我们追求人格完美的民族情结。上个世纪,金庸、古龙、梁羽生等武侠大家的作品将武侠小说推到一个高潮;武侠小说经过了二三十年的低潮之后,在当代又掀起一个小高潮,温瑞安、乔靖夫、黄易,这些名字走进我们的视野。

乔靖夫简介

1969年出生于香港,大学翻译系毕业。先后涉足新闻翻译、电脑游戏开发、编剧、流行乐填词等领域。2000年以《深蓝》获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CASH)最佳歌词奖。1996年开始于香港出版一系列动作幻想小说,其作品以充满凌厉电影感的文字,糅合外国“冷硬派”小说风格,在流行文学世界开拓了一片奇异瑰丽的新领域。(吴小攀整理)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武侠 武侠精神 叙事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