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茅盾文学奖30年 贾平凹曾誉其为“上帝的微笑”

2011年09月26日 11:18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周大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麦家

周大新

CFP/图

 

什么是“最优秀的”?

1981年3月14日,病危中的茅盾先生,在口述了给中共中央请求在他去世之后追认为中共党员的信之后,又口述了给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的信:“亲爱的同志们,为了繁荣长篇小说的创作,我将我的稿费二十五万元捐献给作协,作为设立一个长篇小说文艺奖金的基金,以奖励每年最优秀的长篇小说。我自知病将不起,我衷心地祝愿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昌盛。”

两周之后,茅盾去世。1981年中国作家协会成立了茅盾文学奖评选小组,第一届初选小组的人是丁玲、艾青、冯至、冯牧、张光年、谢永旺等。茅盾文学奖起初就用茅盾捐出的25万的利息运作。

茅盾文学奖虽以个人名义设立,事实上是政府奖,是代表国家意识形态的最高文学大奖。全国性、由中国作家协会主持,受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此三项条件表明了茅盾文学奖的性质。《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修订稿)》规定:“在评选的指导思想上要体现党和国家领导和管理文学的这一审美意识形态的基本方针,在评选标准上要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统一的原则。所选作品应有利于提倡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倡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倡导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

对茅盾遗嘱的不同理解造成评奖标准的游移。这个奖是根据茅盾的遗嘱设立的,无疑要尊重茅盾的遗愿,遗憾的是茅盾只笼统地提出了一个标准:“最优秀的长篇小说”。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长篇小说 lsquo rsquo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