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著名绘本作家佐野洋子去世
2010年11月09日 15:09 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佐野洋子的绘本《活了100万次的猫》

晚报讯 因创作了《活了100万次的猫》、《熊爸爸》、《绅士的雨伞》及《五岁老奶奶去钓鱼》等众多经典绘本而为中国读者所熟知的著名作者、散文家佐野洋子女士,于11月5日因乳腺癌去世,享年72岁。

  佐野洋子1938年出生在中国北京,6岁时随父母回到日本,后就读于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设计科,1967年、1968年于德国柏林造型大学学习石版画。回国后在从事设计、插图相关工作的同时开始绘本创作。 1977年佐野洋子创作了 《活了100万次的猫》,这本绘本被视为佐野洋子的巅峰之作,书中描写了一只死了100万次又活过来的猫,在日本创下了178万册的销量,在中国也成为家喻户晓的绘本经典。

  佐野洋子创作的《绅士的雨伞》、《我的帽子》、《熊爸爸》等绘本都曾获得大奖。 2004年,佐野洋子本人还获得了日本政府颁发的以艺术家为对象的紫授褒章,2009年被授予严谷小波文艺奖。

  虽然她早已是日本万众瞩目的“童书界才女”,有着日本人的名姓、日本人的国籍,也已经不会讲中文了,但她却视北京为自己的家乡,称自己是北京人。1999年和 2007年她曾两次来华,2007年5月来京时已处于癌症晚期的她特意找到儿时曾居住的位于北京西城区口袋胡同甲16号的四合院故地重游,并表示还要创作最后一部作品,在这部作品中展现自己儿时的北京、儿时的四合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谢正宜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