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作家并不一定要叛逆
2010年10月28日 02:47 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讯(记者 刘婷)昨天,著名作家莫言、陈冠中,青年作家张悦然,与香港青年作家葛亮共聚一堂,研讨葛亮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朱雀》。葛亮的新作结合南京的历史,讲述三代女性的爱情故事,被评论界认为表现出同一代青年作家中难得一见的成熟。

昨日的对话,也体现了两代作家在“出道”时写作方式的不同。莫言称,他自己在30出头时没有太多知识,凭着本能书写,凭借积累的乡土经验、民间口头传说,借鉴了很多地方性的文化。葛亮这代年轻人,30出头,已经能够凭借在大学的学习、凭借知识,有了很深的写作功底。而葛亮表示,当下年轻作者对于一些历史元素的感觉确实是比较稀薄的。这部小说,从动笔到完稿写了5年,5年间,都在将这些历史的元素整合、积淀。莫言这代作家与历史有一种天然的联系,而年轻一代作家需要重新建立历史的情境感。

葛亮生于南京,目前定居香港,他太舅公是陈独秀,叔公是中国原子弹之父邓稼先,祖父是著名艺术史家葛康俞。葛亮表示,他早期得益于家庭,后期得益于时间,需要自己积累。而同样作为青年作家代表的张悦然表示,葛亮是当代年轻人中很少见的注重继承的人,内地一些年轻作家,仿佛一定要以叛逆的姿态跳出来,但他却能吸纳自己家庭好的东西,变成自己的。葛亮也表示,年轻作家常被“标签化”,觉得他们一定锋利、孤寂、叛逆,其实并不是这样。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