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继愈:教育的出路在恢复科举 建议不再设博导
2009年08月05日 09:16 青年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7月11日4时30分在北京医院逝世。(资料照片) 中新社发 应妮 摄

任继愈:教育的出路在恢复科举

季羡林、任继愈两位学界耆宿的相继离世,令世人唏嘘。两位老人的处世哲学都很低调,不过相对于季羡林,任继愈的面孔对公众而言似乎更显陌生。

深谙中国传统文化的任继愈不仅在哲学和宗教学上颇有建树,对教育也有着独特的思考。他把总结中国古代精神遗产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和使命,无论时局如何变迁,始终在学海中浮沉,为教育尽力。

2006年,在勉强应允央视《大家》栏目的第一次采访后,任先生却主动给编导打电话,说要接着谈谈中国的教育,“我有话要说。”任继愈支持中国教育改革,但是开出的方子却是——“恢复科举”。

在教改依然任重道远的今天,有必要重新聆听任先生对于教育的思考,这亦是对先生的纪念。

任继愈,字又之,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

出生于山东省平原县一个国民党军官之家的任继愈自幼就喜欢刨根问底。家里放了本《黄帝内经》,他也翻着看,“似懂非懂,知道是本医书”。据他生前自述,18岁考入北京大学前,中学成绩并不拔尖,分数排名中等偏上,但发下成绩单后他都会查找出错原因,并整理成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