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电影节主席对中国导演退出不满意
2009年07月30日 09:23 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就退出一事致电《上访》的导演赵亮,他的语气流露出强烈的愤怒和无奈,他只说了一句话,“这件事非常讨厌,我实在不想提”。他曾对《洛杉矶时报》说,“我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但这件事情非常复杂。”而张献民,这位电影制作人不太认同中国导演的举动:“我认为这是一个荒唐的举动。我不知道这是否这些电影人的本意,但是在某个地方,肯定存在压力。”

7月19日,原定参加墨尔本电影节的中国导演贾樟柯、唐晓白、赵亮通过一份声明宣布集体退出电影节,并撤回参展电影。我们认为和热比娅同时出现在充满政治意味的墨尔本影展上,于我们的个人感情和行为底线是不能接受的,是不合适的。因此,公司西河星汇全体一致决定采取退出影展的方法以表达我们个人的态度和立场。中国导演此次退出墨尔本电影节,首先是一次情感上酣畅淋漓地宣泄,同时也为我们思考电影和政治的关系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前提是我们是不是有能力让自己冷静下来面对残酷的现实。

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是南半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之一,但它在中国被广为人知只是最近半个月的事。第58届墨尔本电影节于北京时间7月24日开幕,预定8月9日闭幕。它原定播放中国香港导演唐晓白执导的电影《完美生活》,贾樟柯执导的《河上的爱情》以及中国大陆导演赵亮执导的《上访》这3部影片。

中国导演愤然退出

就在开幕前夕,这些导演通过一份声明宣布集体退出电影节,并撤回参展电影。这么做的原因,如贾樟柯所说,“我们大概在17号上它的官方网站,发现他们邀请了关于热比娅的纪录片叫《爱的十个条件》,而且还安排了热比娅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我觉得我们不应该跟她同台出现,就决定退出影展,来表达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中国导演,个人的一种感受和感情。”

贾樟柯在致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的信中写下四点声明:

一、我们并无意干涉电影节作为艺术交流平台的自由,退出墨尔本影展仅仅是我们的一种自我约束行为。新疆历史并不是我个人谙熟的领域,但发生在乌鲁木齐的暴力事件刚刚过去两周,我想至少应该采取一种审慎的态度,不要让自己无意识的行为玷污那些死去的人们。

二、今年的墨尔本电影节让我们觉得政治意味越来越浓,首先是英国导演肯-洛奇质疑墨尔本电影节的资金来源,称他们是在拿“带血的钱”办影展。接着以热比娅为中心人物的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出现在影展的节目单上,主办方为她安排了一系列宣传活动。

三、我们认为和热比娅同时出现在充满政治意味的墨尔本影展上,于我们的个人感情和行为底线是不能接受的,是不合适的。因此,公司西河星汇全体一致决定采取退出影展的方法以表达我们个人的态度和立场。

四、7月19日,公司代表周强致信影展主席,宣布西河星汇的两部影片《河上的爱情》与《完美生活》退出本届墨尔本电影节,同时取消导演唐晓白与监制周强的出席计划。

7月21日,三部中国电影正式撤展。这一事件立刻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7月27日,留在展映名单上的唯一一部中国内地作品《延边口技》也宣布退出该电影节。这部电影的导演、W+K上海公司内容制作部总监刘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墨尔本电影节的做法已经把电影和中国电影导演都作为宣传的工具。电影节负责人的一些言行已经在挑战中国人的道德底线,因此对我来说这个电影节已经不存在了。”

7月29日台湾“中央社”发自悉尼的消息称,继中国内地影片全部退出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之后,原定于29日上映的另一部华语电影《渺渺》也传出撤片。《渺渺》是王家卫的泽东公司首度在台湾制作拍摄的作品,受关锦鹏钦点的新锐导演程孝泽执导,是一部甜蜜中带有苦涩的青春电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吴娟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