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之后排首位”的饶宗颐:我不是大师是大猪
2009年07月22日 07:55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饶宗颐:叹北季南饶少一人

饶老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写下深情挽诗,以悼念昔日好友

“我跟季公是好朋友,”白色的眉毛下面,92岁的国学大师饶宗颐(见图)眼中依然流露着哀伤。羊城晚报记者在香港采访饶宗颐时,他轻轻地说:“做学术很苦的,我不能勉强别人去做,我一个人苦就好了。”

痛失两挚友

借杜甫诗遥寄哀思

“遥睇燕云十六州,商量旧学几经秋。榜加糖法成专史,弥勒奇书释佉楼。史诗全译骇鲁迅,释老渊源正魏收。南北齐名真忝窃,乍闻乘化重悲忧。”借用杜甫长沙送李十一(衔)韵,饶宗颐近日再作挽诗一首悼念季老,字字寓意深切。

“这是我小时候学的杜甫的一首诗。”每一个字放佛都已经刻在饶宗颐的脑海里,他拿起笔,逐字逐句地在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了起来。“我引用了原诗中一句:‘齐名真忝窃’。这首诗,我记了90年了。”

以这样深情的诗歌遥寄哀思,饶宗颐心中依然悲痛。源自上世纪的情谊,两位国学大师一直惺惺相惜。11日季老去世的时候,女儿、好友商量好,先不要告诉饶宗颐。直到国家领导人委托送来慰问,大家才知道难以隐瞒了。果然,饶老当下恸痛之极,即日挥书“国丧二宝,哀痛曷极”。“我们现在尽量不再提季老的事情,还找轻松的话题分散他的注意,”饶老的女儿对此一直很担忧,“父亲还有很多的计划、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92岁高龄的饶宗颐用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之‘聊乘化以归尽,乐乎天命复奚疑’的“乘化”二字表示已经超脱生死,然而,他却掩饰不了自己的担忧,“悲老成之凋谢,而忧来者之难继,”再次提到季老的去世,饶宗颐缓慢地说:“做学术很苦的,我不能勉强别人去做,我一个人苦就好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晓莉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