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领衔南方搞笑文化开始绝地反击
2009年06月15日 13:51 凤凰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立波领衔南方搞笑文化开始绝地反击!

咋看周立波的表演,忽然觉得眼前一亮:这家伙号称是海派青口的上海笑星,不就是一个中国版的欧美政治脱口秀表演名角吗?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和国际接轨的笑坛奇才了!你看他一个人站在台上,笑侃三十年政治风云和社会短长,居然能把一个个严肃话题讲得风趣顿生,还能逗得人们前仰后倾,不能不说本事不小!至于一张380元的门票和屡屡脱销的DVD光碟,则不过是他风靡一时的辅助说明了。

周立波能在中国南方,特别是能在全球瞩目的国际大都会上海崛起,这本身就是一个很有象征文化符号。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一步站到了中国笑文化瓶颈的出口,甚至为中国笑文化表演开辟了一个新的通道。说他正在领衔一场南方笑文化的绝地反击也绝不为过!

无论中西,无论古今,人类文明都无法摆脱一个残酷的文明或者文化颠覆规律。这就是:尽管南方的文化可以一定时期内暂时领先,但北方文化始终扮演着征服者的角色,一而再,再而三地对南方文化进行反攻,一次次把南方文化踩在脚下。

由于地理气候比较适宜的原因,南方更适合早期人类文明活动。那里文化起步较早,曾一直处于领先地位。遗憾的是,每当南方经过几百年时间的积累,就会滋生腐朽和丑陋的东西,并最终变得弱不禁风。中国的南唐和南宋,欧洲的古罗马,一直是骄奢淫逸的代名词。伴随着南方一次次在最后的疯狂式的享乐中沉沦,就是北方铁蹄的一次次粗暴的践踏。在中国,最突出的代表是雄踞北方,曾一度落后的秦国,最终统一了中国。而在中国最残酷的是后来崛起的蒙古人和满族人,两度在大汉民族精血殆尽时,轻易就占领了华夏大地。而在欧洲,则是先崛起的希腊文明被罗马摧毁,古罗马则被毁于日耳曼等野蛮民族。今天的欧洲乃至整个西方世界则是英国人建立的现代民主制度的光环之下。

什么事情好像都在中国会有一个特例。就在北方不断征服南方的同时,中国历朝历代又多了一种特殊的现象。屡屡出现农民起义从农村对城市的冲击。谁掌握了农村包围城市这个密码,谁就能成就帝王的霸业。在农业经济占主导地位的时代,这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自然法则。但在现代市场经济和城市文明日渐为主体今天,这种倒退可以成为一时存在,但绝不会成为主流。

从某一上说,赵本山的成功也是属于农村包围城式的,也是北方落后地区文化对高雅文化的一种挑战。当然,这也是中国大步走向改革开放后的一个特例。赵本山和小沈阳在南方并不不受欢迎的背后,就是南方不买你那种农村特色的文化和那种对农民意识的批判的帐。南方,不仅是南方,整个中国都需要一种评判当代文明成就的艺术形式,来满足人们的越来越高雅的审美需求。

这时候,周立波恰好占到了前台。

有人说上海经济发达,但缺少文化,或者说上海没文化。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中国南方的福建、广东,甚至香港等发达地区也大致如此。但如果认真分析一下,你就会发现这句话是站不住脚的。不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吗?经济发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带来文化的跟进,甚至是大发展来与之相配套。说经济发达地区没文化本身,就是一种没有文化的的表现。上海缺乏农村那种封建式的家长里短,说上海没文化的,大概就是农民或者农民文化水平的文人了!

旧上海作为中国现代资本主义萌芽的诞生地,也曾诞生了最早的报纸。旧上海的白天弥漫着自由和民主的新鲜空气,夜晚则笼罩在青红帮等黑帮的阴影之下。上海就这样带着封建的枷锁,走向中国现代文明。近几十年,上海也在快速发展。但因为走得太远,反而被人误读了。上海男人不能像北方人那样爱拼酒,还喜欢做家务,被认为是没有男人味儿的男人;上海人做事认真、细致,不善拍马屁,被认为是不懂人情世故。而这恰恰也说明上海人已经摆脱了封建遗风,开始和主流文明世界接轨。上海男人敢娶,也能配得上洋太太,因为他们是最接近发达国家男人的中国男人,

一个国家或者一个重要的地域的文化崛起,最终还要看南方文化的改良和进步。在欧洲,资本主义的萌芽最早在意大利(古罗马文明的核心地区)佛罗伦萨和米兰诞生,恰恰是同期崛起在这里的伟大文艺复兴,给西方世界带来了前进的曙光。中国或许也要经过这样一个过程。走在经济前列的南方地区,必将领衔新一轮文化的进步。在这里产生的新的文艺样式,也才会更有生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马可中国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