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点评周立波:喜欢他的是中年人
2009年05月11日 11:29 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立波“海派清口”的火爆不见“消退”,原定在美琪大戏院的三场演出现在已经加到了10场,接下来周立波还将推出一个金融题材的海派清口剧《女人一定要有钱》……对于周立波的火爆,圈内圈外议论纷纷。昨晚,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在观看了周立波的演出后接受记者采访,对周立波的现象作了一番点评。

故事话语自由组合

“海派清口”是周立波创造的一种表演样式,余秋雨表示这种“一人之夜”的形式国外早有先例,并且,严格地说人类最早的娱乐活动就是从这种形式开始的。余秋雨认为,周立波在表演中采用了一种意识流的方法,表面看没有逻辑,想到哪儿是哪儿,时间长了发现那不是一种混乱,“他的自由交给了欣赏者的自由”。余秋雨说,周立波有着非常好的逻辑控制,他有一个大的逻辑,那个逻辑就是寻找着三十年的社会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迁,在这个大逻辑里他都要。同时,余秋雨认为,周立波在表演中把故事和话语系统组合在一起,看上去很自由,其实难度很大。

幽默价值城市思考

“在文化发展到一定时候,每一座城市要寻找自己城市文明的生态话语。”20年前就对周立波有很高评价的余秋雨话语之间依然对他相当欣赏。“他有一种客观的判断和选择,知道什么东西有幽默价值,有一种现代都市型的市民幽默的发现能力和选择能力。他还有一个好处,他的有一些笑话背后还有一些社会思考在里面。”余秋雨认为,上海要建立一个特殊的、和其他城市不同的城市文化,“用我们的话语系统挖掘我们的快乐,挖掘我们的幽默,挖掘我们的智慧,周立波在这方面是个很好的探索者。‘一人之夜’的话语系统,就很精彩,是别人所没有的。”不过余秋雨也表示,周立波并不代表上海滑稽的方向,“上海是全国的一员,滑稽戏是上海的一员,周立波是滑稽戏的一员。”

尺度问题并非关键

在之前的采访中,曾有一些人认为周立波的走红和他不在体制内的尺度宽松有关。余秋雨否定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台下的观众完全不是因为周立波讲了一些正规院团演员不敢讲的话而笑的,“大家笑的完全不是这些东西,这些人搞错了。”余秋雨说,“我劝这些人好好学习,抬起头来看周立波等人的创

造。”余秋雨强调,周立波是在美琪大戏院公开演出的,既然周立波可以演,那么正规院团的人也可以演。

一种启发不是终点

当有记者问到周立波的表演对年轻观众来讲有一定的隔阂,一些年轻人看惯了网上的笑料就不觉得周立波的表演有太多好笑的时候,余秋雨表示:“周立波的笑话表现的是一个时间段、一个地点,一个时间段就是周立波生活的那个时代,一个地点就是上海。”余秋雨认为,周立波的表演可以辐射到一些比他年长或年轻一点的观众,但也有局限,要辐射到“80后”“90年”就有些难了。年纪更长一些的观众可能也不是特别喜欢周立波,他们喜欢的可能是姚慕双、周柏春与杨华生等老一代的滑稽名家,而对于年轻一代来讲,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只是一种启发,而不是终点,它可以启发年轻人去建立属于自己的话语系统。不过余秋雨也表示,因为此次周立波演出的主题是“笑侃30年”,如果他能讲讲自己这一代人和“80后”“90后”的差别的话,可能会引起更多年轻人的共鸣。

相关阅读:

余秋雨点评周立波:喜欢他的是中年人

周立波"王者归来":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钱文忠:上海人不应文化“自我矮化”

钱文忠:周立波必然走红 他还没有火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剑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