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雅安地震后文物受损 博物馆才成立2年就严重损毁

2013年05月10日 09:47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也是四川公认了我们是个文物大市,就我们这个博物馆的规模而言,作为综合博物馆,在我们全省,四川省地市级里面也是规模比较大的。可惜这个成立开放才两年,就受到这种,这么大的损毁。

解说:在此次地震的震中芦山县,文物点分布较为分散,县博物馆馆长吴伟,虽然自己家中也遭受了损失,但身为公职人员,他还不能放下职责。

地震后的几天,他每天都在几个文物点之间奔走,我们跟随他来到地震重灾区龙门乡,这里的元代建筑青龙寺大殿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虽然地震没有给大殿造成太大损毁,但周边的附属建筑受损严重,并且青龙寺内因为相对开阔,已经成为了临时的灾民安置点。

吴伟在巡视时不断嘱咐大家,要注意安全,保护文物。

吴伟:把卫生搞好,注意烟火,主要是烟火。

因为我经历了5·12地震以后,我就知道说下来以后我们该做什么工作,我们第一是正常的人员我要通电话,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守着看库房,他都在他的工作岗位上,我也查看了情况,他的这个保管措施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因为人群比较多,我们还是尽量还是要注意安全,严禁烟火,这样对古建筑进行保护,因为都拥挤在这些开阔的地带,我们就贴了注意安全,严禁烟火,保护文物就这样的标语,搞一些宣传。

解说:建于明朝时期的芦山县佛图寺,在这次地震当中主体建筑几乎全部垮塌,主殿后面的佛塔,由原来的七层高,断裂成三层,现场全是瓦砾的碎片,虽然受灾严重,但是寺庙里仅有的五名僧人,还是主动去帮助更困难的灾民。

普帝:我们把米熬成粥,每天在这个县医院这个地方,指挥部那个地方临时设了一个点,施粥,每天都要熬上一碗两碗,有时人多的话,是三碗粥,因为这个学佛人嘛,修行出家人嘛,以慈悲为怀,虽然说自身在受灾中心嘛,但是还是为社会,总觉得说自然还有很多可怜的人,他们有些早晨还有哪些志愿者嘛,他们辛辛苦苦来到这个地方赈灾,能够给他们送一碗热粥去,像那些医护人员啊,那些当兵的,这些所有的一些人,佛家来说就说众生嘛,他们也很辛苦,所以说我们也尽我们应尽之力,所以说把这个东西送下去,希望大家能够吃得一碗就行了。

事实上再大量我们僧人也做不了,所以说我们只能是尽一些绵薄之力。

解说:雅安地震后,不仅当地的佛图寺僧人,紧急投身到了久远当中,全国各地佛寺也纷纷举办消灾祈福法会,用佛教特有的方式平息灾难,安抚人心,大地震让人们看到了宗教生命关怀的力量。

普帝:科学的角度来说的话,这个是大地多年来的一种变化,它到了那个阶段会喷发一次,就像我们人一样,每天都要出气,要换气,它有平息的时候,它有一个活动的时候,实际上佛家来说的话,这都是自然之相,实际上这是自然天灾,对于天灾来说的话,佛家来说的话,那么就是这个人世间所做的一些种种事情。

那对于这个世间来说的话,一切都是正常的,只是这个灾难嘛它是无形的,所以说佛家来说的话,也只有用慈悲之心,办一些事情,超度一下亡灵,生者能帮一下的帮一下生者,希望大家生者能安康嘛,平安嘛,死者能够安息,永超三界,不度轮回之苦,对于佛家就是这样的。

王鲁湘:根据中国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1日下午两点,雅安地震共造成了102处文物保护单位受损,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1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汶川特大地震后得到抢救修复的不可移动文物总体状况是较好的,国家文物局还表示,将会同四川省文物部门继续核实文物受损的情况。

组织专业队伍,做好有关准备,开展勘查复核及后续的修复工作,灾害总有它的两面性,既是国家的伤痛,也可以看作是成长过程中的一次洗礼,灾难虽然可怕,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在灾难中学到什么,就像文物的抗震保护,破坏有时无法避免,但是我们可以努力将创伤降到最低,把文明和历史继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文物工作者 文物部门 博物馆馆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