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雅安地震后文物受损 博物馆才成立2年就严重损毁

2013年05月10日 09:47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4月20日的上午8点钟,又一场地震将人们的视线锁定在了四川。就在汶川地震即将过去五周年的时候,四川雅安地区又发生了里氏七级强震,悲痛又一次笼罩在了成都西部。而一些文物也在此次地震中严重受损。

凤凰卫视5月4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雅安遭受七级强震,人民财产受损同时,灾区文物也令人担忧。

李炳中:保卫科长第一句话就和我说,遭了。

普帝:就在这个殿里面念经,忽然一下就塌得非常严重。

解说:雅安地震文物受损实录,《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王鲁湘:就在半个月之前,也就是4月20日的上午8点钟,又一场地震将人们的视线锁定在了四川。就在汶川地震即将过去五周年的时候,四川雅安地区又发生了里氏七级强震,悲痛又一次笼罩在了成都西部,在这里我谨代表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组的所有同仁,向死难的同胞表示深切的悼念,同时向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居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地震发生后,也许人们在巨大的悲痛中,暂时还来不及考虑财产的损失,但是呢,有一个部门,有一群人却必须去关注文化遗产的损失,文物的损失,他们就是当地的文物工作者,雅安市两汉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有很多文物保存完好,那么这一次强震后,这些承载着历史的遗迹命运如何呢?文化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又是怎么样的呢?

解说:四川省芦山县位于雅安市北部和汶川同术语龙门山断裂带,也是这次地审的震中,受灾比较严重。吴伟,芦山县博物馆馆长,地震发生后没多久,他就骑着摩托车独自一人跑遍了县里的几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吴伟:8点05分的时候,时间是5分,我当时在洗漱,带着娃儿在那洗漱,地震来以后我们都很惊讶嘛,都很吃惊,大家就逃,就跑到楼下,我们家就跑到楼下,一看老婆穿着睡衣就跑下来了,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家里人看看有没有受伤的,然后我们奶奶,房子倒了以后把她压倒,我们把她救出来,救出来以后,我首先想到的就说这个文物点呢,这种情况肯定很糟糕,我生怕看到的是像樊敏阙这些坍塌了。

解说:这次雅安地震属于浅源地震,震级达到七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雅安市的芦山县,宝兴县等地受灾严重,距离芦山县城不远的佛图寺,在这次地震中也几乎成为了一片废墟,寺中的僧人们回忆起来那一刻依然心有余悸。

普帝:当时我就在这个殿里面念经,地震来的时候刚好是吃完早饭,八点零几分那个时候,大概就是那个时候,当时刚刚坐下来把经起了,念了一半,突然之下,就跟以前炸药在这个深水里面爆炸,然后水花涌起来一下子,就有了这个样子的一个震动,它突然一下就震遍了,往四周摇摆不定。

当时刚好我就把经书抱着,站在这个地方,然后就这个瓦,前面的瓦就看着就往下掉,这个塔这个钢管啊,架子啊就看着就顺势这样一震就倒下来,就打在房顶上,当时那个突然一下,下来时候钢管看着就弯了,看着就变形了,当时看到这些房屋啊,这些建筑物啊或者是山体啊,都垮塌的非常严重。

解说:地震发生时,离震中40公里的远的雅安市,也感受了剧烈的晃动,当时雅安市博物馆馆长李炳中正在家中休息,地震后,他顾不上安慰受惊的家人,迅速赶往博物馆察看文物受损情况。

李炳中:感到单位以后,看着就四周一片惊慌的情况,但最紧张的还是看我们的文物损毁情况,当时还估计我们这个文物啊,可能影响不大因为毕竟我们是新建的博物馆,而且是5·12(地震)以后,充分考虑了抗震因素的博物馆。

解说:然而结果并非李馆长料想的那样,这是雅安市博物馆监控所拍摄到的画面,可以看到,地震发生的那一刻伴随着剧烈的摇晃,展柜中陈列的文物被震得东倒西歪,博物馆的库房也变得一片狼藉。

李炳中:当时第一时间就赶到这个纤尘,遇着我们的保卫科长,他已经来过了,来的第一句话就和说,土话,就叫糟了,就是我们文物被损毁得严重。我当时非常紧张地就跑到这个地方,看着看着,开头还没有什么问题,到了这个地方以后,当时心都凉了,看着一个玻璃掉下来,把我们两件瓷器砸的,相当于粉碎,非常痛心,看着其他器物,东倒西歪的。

解说:画面中,被震倒的是一件元代青花瓷器,它可以称得上雅安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如果这件瓷器在地震中被震碎,那对博物馆来说将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李炳中:就是在这个展柜,这个至正七年,就是我们国家现在这个以青花铭文的,应该最早的一件器物,而且呢,这件器物刚好从上海博物馆展览送回来,展览了四个多月送回来,而且上海博物馆帮我们修复以后,我们展览了一天,就遇到了这个芦山大地震。

非常庆幸的是,当时这个倒了,倒就倒到这个位置,盖和灌已经分离,它刚好卡在里面,我们就四周观察观望,还庆幸没有破损,所以第一个抢救下架的就是它。五

解说:除了雅安市博物馆的馆藏文物,雅安市内的一处古建观音阁也遭到了损坏,观音阁建于明代洪武十七年,距今已有600多年,2007年公布为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至今仍有香客来这里拜佛祈福。

生活在附近40年的都师傅看到记者,坚持要带我们去看一看观音阁的受损状况。

记者:现在这个路边掉的都是这次地震的瓦片是吗?

都万荣:地震地震地震,就是地震,我这两天又拨了些下来。

记者:就是这个房子上掉下来的。

都万荣:都是地震造成的。

记者:可见当时这个地方还是觉得。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文物工作者 文物部门 博物馆馆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