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尘内外 一代奇才李叔同出家之谜

2013年04月07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金梅:他父亲开始是研究理学的,后来信佛,说要做善事嘛。做了很多善事。开这个粥场啊,开义学啊,他去世的时候,找了和尚来念了七天经嘛,李叔同是目睹了这个全过程的。包括一些除了念经以外,还包括一些仪式,佛教仪式,他目睹了这个的,这个对他是有影响的。另外他家里头,佛教的气息比较浓厚,李叔同小时候,跟他那个大侄媳妇,这附近有个叫无量庵了,跟着她去听经去。李叔同很小啊,那个时候才五六岁啊。

王鲁湘:到庙里头去听经去。

金梅:听经去,他的侄媳妇去听经,他也去听,听什么《往生咒》啊,《大悲咒》啊,听了一遍,他回来就能念,就能背出来。

王鲁湘:嗯,有慧根啊这也是。

金梅:所以就是说他从小就,种下了那种佛教的因子,一种因素吧。这个家庭氛围的影响。

李叔同是一个比较孤独的,孤寂的人

解说:李叔同后来在自己的文章《我在西湖出家的经过》中讲到,自己出家的远因,便是从小受家庭环境的影响,而近因,则是西湖周边的佛教氛围。是李叔同任教的浙一师校长,著名教育家经亨颐先生,也不赞同李叔同出家。他在学校的毕业仪式上特意告诫师生,李先生出家为僧“可敬而不可学”。后来经亨颐在自己的文章中提到,李叔同出家的原因,“一半勾留在西湖”。

金梅:所谓一半在西湖,就是指西湖的那个寺庙的氛围,那个气息对他的影响。李叔同到了杭州以后啊,经常这个课余没事间,没事的时候,到一个茶楼上去喝茶,一个人在楼上靠窗户坐着喝茶,一边喝茶,一边看下面一些苦力来来往往,同时从远处传来的那个,庙里头的那个梵呗钟声啊。他这个你想,杭州那是寺庙林立的地方啊,你经常听到这个,他听完以后,吃完茶以后,他就出去遛遛,有的时候路过庙里头呢,进去看看,看见出家人,他觉得出家人这个生存方式挺好啊,挺有意思的。后来由于呢,他专门租房子,居住在在家人,可以住的那个庙里头一个房子,里头住了一段时间,他就更具体地目睹了,这个僧人的生活习惯啊,这些。这些对他来说,对他后来的出家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王鲁湘:就喜欢到这一些庙里头去。

金梅:喜欢到这些地方去。李叔同是一个比较孤独的,孤寂的人。所以他一个人上那去,这些个我想是有影响的。

解说:李叔同出家后在西湖边见的最后一位家人,是他的日籍夫人。两人在湖边的一家小店会面。李叔同劝日籍夫人回日本,并把手表留给她做为离别纪念。然后登船离去。夫人在岸边大哭,李叔同没有回头。

他是通才也是奇才,书法篆刻,音乐美术,成就横跨东西,他叫李叔同。他是一代律宗大师,盛年出家遁入空门,潜心戒律,实践躬行,他叫弘一,《红尘内外》,《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弘一大师在俗时,有两位最亲近的学生,他们是刘质平和丰子恺。刘质平是我们现代著名音乐教育家,丰子恺是著名画家、散文家。李叔同1918年出家时,刘质平受他资助正在日本留学,另一位学生丰子恺一直相伴左右。丰子恺亲眼见证老师出家前后的情形,多年之后,丰子恺撰文就老师出家一事发表看法,在他看来,人生分为三个台阶,一为物质生活,二为精神生活,三为灵魂生活。弘一大师经历过锦衣玉食,在艺术上也有卓人成就。艺术的最高点与宗教相接近。所以弘一法师由艺术升华到宗教,是必然的事。

金梅:人们崇敬他,佩服他,原因,其中原因之一,因为他经过的这个人生经历啊,这个落差太大了。

王鲁湘:太大了,对。

金梅:他是享受过锦衣玉食,荣华富贵的人啊。

王鲁湘:反差太强了。

金梅:一下子你进入这个佛门,相当的清苦啊。就是三年破衣服,一两双鞋,他还信那个过午不食戒,这一天吃两顿饭,还都得上午。早上老早起来吃,到7点以前必须吃完饭,到了12点,他就不吃饭了,那就得到第二天早上才吃,多清苦啊。寺庙里头那个饭,本身就是没多少油水的。

王鲁湘:对。

生活很清苦可他很快乐

金梅:多清苦啊。其中有一次夏丏尊请他在宁波碰见他了,宁波有个小庙里头碰见他了,夏丏尊一看,那个铺盖卷用破席子包着的,他这个铺床的时候还非常仔细铺,一看那个被子,那铺的破旧得不行,完了又把破衣服卷起来做枕头,他那个手巾啊,又黑又脏又破,他说你这个手巾太旧太破。挺好的,蛮好啊。等到吃饭的时候,无非就是吃白菜、萝卜啊,他吃得是津津有味,这时候夹起一块菜来,好像是郑重其事地吃。夏丏尊在旁边看着流下眼泪。

王鲁湘:流眼泪,嗯。

金梅:想不到当时,享过荣华富贵的公子哥,到今天这个地步,他还很快乐。

王鲁湘:还很快乐。对,主要是还很快乐。

金梅:是吧?他还很快乐。

王鲁湘:一般的人说,叫做由简入奢易嘛,由奢入简难嘛,他这个可不是一个简单的由奢入简。

金梅:所以他这个,他确确实实享受了荣华富贵,你变成这样子穷困啊,你不是大彻大悟的人是做不到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李叔 王鲁湘 奇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