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尘内外 一代奇才李叔同出家之谜

2013年04月07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他是通才也是奇才,书法篆刻,音乐美术,成就横跨东西,他叫李叔同。他是一代律宗大师,盛年出家遁入空门,潜心戒律,实践躬行,他叫弘一。在盛名之时毅然出家,红尘内外有着怎样的故事,《文化大观园》为您揭秘。

凤凰卫视3月16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由李叔同填词的这首《送别》歌,经百年传唱,历久不衰,已经成为经典。李叔同的才华不仅限于音乐,他是集诗、词、画画、篆刻、戏剧、文学于一身的奇才。李叔同是我国最早出国学习文艺的留学生之一。是最早演出话剧,最早研习油画,也是最早研究西方音乐的艺术教育家。他终身的“艺事”书法,更是达到极高的境界。被誉为20世纪中国十大书法家之一。这位20世纪初,闻名一时的艺术家,中国现代艺术启蒙教育的先驱者,不啻如流星划过夜空,林语堂曾经这样评价,李叔同是我们时代里,最有才华的几位天才之一,但是在1918年,“五四运动前夕,李叔同斩断俗情,遁入空门,法号弘一。风华才子从此成为云水高僧。这一极具戏剧性的转折令人愕然。而关于李叔同皈依佛门的缘由更是众说纷纭。让我们追忆红尘内外,探寻李叔同由俗入佛的心路历程。

解说:李叔同出家并非一时起心动念。他正式剃度的时间是1918年8月19日,这一年李叔同不过39岁,而早在一年前,李叔同就曾在杭州大慈山下的虎跑寺中暂住。想通过断食疗法,来缓解自己长年所受肺病,神经衰弱之苦。但在此次断食静修之后,李叔同便开始流露出出家意愿。李叔同断食,最初是因为好友夏丏尊的建议,两人同为浙江第一师范学校的老师,夏丏尊对李叔同日益强烈的出家意愿深表不满。

金梅(传记作家):结果夏丏尊跟他说,一看(李叔同)头发还留着呢。

王鲁湘:又穿一个海青(僧服)

金梅:穿了一个海青。他说你不僧不俗的,像个什么样子。索性出家当和尚才好了。这句话,夏丏尊真是带有一种,因为夏丏尊是不同意他出家的,不赞成他出家的,带有一点气愤的性质,有些发牢骚了。

王鲁湘:发牢骚。

金梅:发牢骚的话,但这个话,李叔同啊,听了以后,带有一种这个激励的。

王鲁湘:激励的性质。

金梅:激励的性质,因为他是做一样像一样的。你到庙里住着,你怎么能不僧不俗的样子。你什么也不是,不像。结果这夏丏尊从老家回来以后,一看啊他。

王鲁湘:他真的剃度了。

金梅:头发也剃了,剃度了。(1918年)阴历七月十三,他剃度了。所以有一次在大庭广众之中,李叔同当着夏丏尊的面,他说我的出家,也要感谢夏丏尊先生这个恩德。这是近因,这是李叔同自己说为什么出家。

王鲁湘:自己说过的近因。

解说:李叔同入山归佛的消息,在他离开浙江一师的当天,就传遍了杭州。再过几日,也传遍了上海。没过多久,便传遍大江南北。又传到了他曾经留学的日本和东南亚各地,成为民国以来,中国文化教育界哄动一时的新闻。但李叔同自己,却并没有把出家的事,预先告知家人。且不说远在天津,几年未见的发妻幼子,就连住在上海,不时相聚的日籍夫人,事先也一无所知。

王鲁湘:那也就是说您祖父要出家这件事,其实朋友是都知道了,您祖母应该也是多少知道一点?

李莉娟(李叔同孙女):不知道。

王鲁湘:完全不知道?

李莉娟:因为他生活一直在南方,一直在上海。上海我祖父还有一个家,就是日本的那个夫人,在上海,所以他每个礼拜呢,要回到上海那个家里去居住,天津呢,很少回来。所以日本那个夫人呢,我们现在就不太了解她,因为她已经回日本了。反正天津这个家庭,没有任何信息。

王鲁湘:晴空霹雳?

李莉娟:晴空霹雳。

王鲁湘:那这个震惊是可以想见的。

李莉娟:对对对。封建家庭啊,有封建的一些个规矩,她(祖母)也是,也不能说别的,那时候也不能说别的,就只好自己默默地承受。

王鲁湘:就是只能承受了。

李莉娟:默默的承受。

王鲁湘:那也相当不容易了。

李莉娟:是是。

解说:李叔同的元配夫人俞氏,和两个儿子一直在天津祖居生活,李叔同在1918年成家,但早在1912年之后,他就也没有回过天津。没有再踏入这座他曾经生活了二十年的庭院。李叔同出生盐商巨富之家,他的父亲李筱楼中过进士,后弃官从商。李家既经营盐业,也开设钱庄,在天津盐商中,财力与名望兼具。李家注重诗书传家,也虔信佛教。李叔同讲过,自己信佛的因子,在幼年时已经种下。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李叔 王鲁湘 奇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