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元上都遗址见证蒙元帝国

2012年11月26日 10:34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作为七百多年前元上都的标志性建筑,大安阁位于元上都的宫城,宫城又被称作内城,与皇城、外城共同组成了元上都,从高空鸟瞰,元上都遗址像一个巨大的回字,静静地伫立在金莲川草原。当年忽必烈定都元上都后,对此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才形成了现在的建筑布局。

杨星宇(内蒙古文物保护中心副研究员):经过对全城的勘探,皇城里面就是那一向的建筑,就达到300多,就这一侧。

王鲁湘:就是东边这一侧,御道东边这一侧建筑比较密。

杨星宇:建筑比较密。

王鲁湘:西边呢?

杨星宇:到了西边建筑就比较稀疏一点。

王鲁湘:这边就稀。

杨星宇:而且它有一个特点,我们经过勘探,勘探出来好多都是圆形的。

王鲁湘:西边是圆形的。

杨星宇:基础它就成为圆形的,而且圆形的它排列很不规整。

王鲁湘:那就是毡包就是。

杨星宇:对,我们也是勘探完之后,也推断它应该是毡包。

解说:元上都的建筑布局随形就实,在汉式宫殿的周围保留了草滩,用来搭建蒙古包,体现了游牧民族的生活特点,而综观城市中心的中轴线,则是汉式文化的典型特点。关于这条中轴线,专家们还有着令人惊奇的发现。

王鲁湘:有一种说法说是刘秉忠后来北京这块建元大都的时候,这条轴线和上都的轴线是在一条经线上头,有那么准吗?

陈同滨:是,这个现象是存在,就是它俩一南一北。

王鲁湘:是对着的。

陈同滨:基本对应,但至于轴线上偏差,有微小的偏差,偏差不多。

王鲁湘:偏差不多。

陈同滨:当时这个选址和这个轴线的关系现在也是个未解之迷。

王鲁湘:未解之迷。

陈同滨:未解之迷,就是刘秉忠怎么能够在四百公里外确定这么一个东西。

王鲁湘:对,他靠什么东西定的这个位。

陈同滨:靠什么选择。

王鲁湘:而且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解释北京这条中轴线定位的由来了,因为上都在前,大都在后,那么也就是说上都是这么定的,而大都是为了和那个上都的这条轴线接起来,那么这就是上都这条轴线的这个来由,就不会是后来的那些故事了,什么什么在永定门外有棵大柳树。

陈同滨:不会是那样。

王鲁湘:元上都遗址作为中国元代都城系列中创建最早,保存时间最完整的遗存为蒙元帝国这座疆土空前广阔的王朝提供了特殊的见证。为了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文化遗产价值,上世纪初,考古界开始了对元上都遗址的考古调查工作。1996年,元上都遗址进入了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单,16年后,它终于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一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官员在考察了元上都遗址后说,元朝的历史和元上都的文化遗产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有了蒙古史和元上都,那亚洲乃至整个欧洲的历史都是不完整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蒙元 李治安 元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