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元上都遗址:封存蒙元帝国文明

元上都遗址

遗产地

入录中国2012年申遗名单

□ 拓泥

车出上都镇一路朝东北而行,路边农区与牧区相间。明丽的阳光照射着,秋地里的庄稼和草地上的茂草绿茵茵一片。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东部的金莲川草原上,屹立着神秘而雄奇的元上都遗址。

元上都遗址已被确定为中国2012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申遗工作已经准备就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在7月投票表决,确认元上都遗址是否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位于内蒙古正蓝旗草原的元上都遗址,是中国北方游牧民族规模最大的草原都城遗址。其核心区域是规模宏大的城市遗址以及墓葬群,其背景由辽阔而富有蒙古草原特色的自然环境组成,包括湿地、草原、森林、沙地景观,同时也由特色浓郁的蒙古族人文环境组成,包括祭祀苍天、敖包以及传统的蒙古族风情等要素共同组成。

通过考古发掘,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元上都遗址,不仅保存着宫城、皇城、外城、关厢、街道等元代城市遗址,而且保存着中轴线和棋盘街的城市布局。城墙、瓮城、城门及大型建筑基址基本保存完好,地表清晰可见街道、房址及宫城遗迹。

上都城始建于1256年,是元朝开国皇帝忽必烈继承蒙古汗位时确定的首都。元统一中国后,在北京兴筑首都,上都便成为陪都,成为皇帝和大臣们夏季的避暑胜地。700多年前,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从威尼斯水城来到元上都考察。他在《马可·波罗游记》中记述了元上都的繁华:“终抵一城,名曰上都,现在位大汗所建也。内有大理石宫殿,甚美!其房舍皆涂金,绘有种种鸟兽花木,工巧之极,技术之佳,见之足以娱人心目。”

元上都遗址的人类文明价值难以估量。元上都遗址作为中国元代都城系列中创建最早、沿用历史最久、保存格局最完整的遗存,为蒙元帝国这一疆土空前广阔、业已消失的王朝,提供了特殊的见证。

据专家考证,元上都还是北京正北中轴线的交汇点。这是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夔中羽先生偶然发现的。2004年夔中羽先生在观察北京市航空影像图时发现北京的中轴线并非正南正北,而是有所偏移。为什么会偏移呢?夔中羽先生开始深入的探究。夔中羽找来了北京至内蒙古的几张地形图,当他把九张地形图连接起来看的时候,一个从没关注过的地方展现在眼前。他惊奇地发现:北京中轴线往北延伸,它的延长线直指元世祖忽必烈的发祥地元上都。忽必烈因为拥有上都,所以拥有了蒙古汗国,进而建立了大一统的元王朝。因此,忽必烈始终把上都作为其统治的根本,在兴建元大都时,也把上都放在了元大都的中轴线上,从而使元大都时就确定下来的北京城的中轴线并不与子午线平行,而是偏离子午线二度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