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南方青铜王国:新干大墓发掘全纪录

2012年10月09日 10: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鲁湘:就是然后把这个上面的这个耕作土把它揭开以后,都是当时的这个居住的遗址。

樊昌生:夯筑的建筑遗址,通过这个分析我们认为这是起码最少是应该一个贵族。

王鲁湘:高等级贵族。

樊昌生:高等级贵族的一个居住遗址,现在也有的学者提出来了可能是一个宫殿遗址。

解说:从城市的建造水平来看,牛头城的居民似乎比吴城的居民掌握了更为先进的技术,他们的城墙采用了夯筑技术,而不是简单的堆筑,建筑规划也更为周全,因此,有专家提出,大洋洲宝藏的主人不在吴城,而在牛头城,他们有可能是从中原来的移民。

樊昌生:我们就考虑这个牛城可能跟这个大洋洲大墓的关系可能更为接近。

王鲁湘:它是顺着赣江的东边是顺便的,不用跨江。

樊昌生:对,不用跨江。八

王鲁湘:吴城还跨江呢。

樊昌生:对,而且它离这个城池呢也就是三公里吧,六华里地。

解说:从牛头城的建筑规模可以看出,在商代时期,这里已经建立了强大的政权,这让考古专家联想到了传说中的“虎方”故国,“虎方”一词曾经出现在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甲骨文记载,商代时期,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有一个崇拜老虎的边远方国,称为虎方,传说商王朝曾视之为劲敌,多次出兵讨伐,虎方国雄踞鄱阳湖以西,洞庭湖以东,建立了国家政权,筑起了土城,创造了文字,是一个强大的政治集团。不仅如此,考古专家还在大洋洲出土的器物中发现了很多铸有老虎形象的青铜器,这似乎更加引证的牛头城就是虎方古国的猜测,虽然这一切还都停留在推理的阶段,但是不管最终牛头城是不是传说中的“虎方”古国,这里肯定是一个军事政治都很发达的城邦,因为在那个征战不断的年代,兵器、往往是国力的象征,兵器的铸造工艺代表了一个王国的技术水准,大洋洲出土的大量青铜兵器在铸造技艺方面达到了古中国的最高水平,这件古铜鉞便是其中的代表作。

彭适凡:大鉞的出土是权力的象征,特别是出了两件,虎牙、像老虎的牙齿。

王鲁湘:对,犬牙交错。

彭适凡:两面都这样,你看从这个你看。

王鲁湘:也有燕尾纹。

彭适凡:在虎牙的周边也是一个燕尾纹,这种装饰贯穿了整个所有的青铜器的装饰艺术上面,都是这种符号,那么这边是云理纹,这个倒和中原地区也是很近的,很相近这种纹饰,但是这种纹饰你看,又是本地融合地方特色的。

解说:除了造型别致的兵器之外,在大洋洲出土的文物中,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大量青铜农具的出现。

彭适凡:在这个南方地区的,出土青铜农具这么多,在商代里面可能也是最早的,中地区我们挖了这么多商代晚期的墓葬,出土的农具那么多的没有,所以这个看来啊,南方地区的农业使用青铜作为农具比较普遍。

王鲁湘:比较普遍。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说那个时代落后于中原。

彭适凡:现在看来是这个是大量农业工具使用青铜农具,这可能是南方地区的一个重要特色,犁头、三角形的犁头,我们过去传世的有,商代传世的农具有,但是真正出土的商代的犁头,三角形犁头没有,也就第一次在新干大墓里面出现。

解说:这些成套的青铜农具的出土似乎表现了此地农业的发达,那么一个新的疑问便产生了,商代的中原一带,农业技术虽早已被掌握,但是出土的青铜农具却数量很少,这又是为什么呢?

王鲁湘:有专家分析,黄河流域的黄土地是比较疏松的泥土,用木头或石头的工具就能够进行有效的生产,因此他们对青铜农具的要求并不很迫切,而南方则不一样,尤其江西是红壤地带,这个地方耕种难度很大,用传统的石制或木制工具,工作起来很费力,用金属农具则对耕作帮助非常大,社会需要的推动力在这里是很大的,不过,青铜农具的大量出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就是原料,如果没有大量的铜矿原料,大洋洲先民是不可能把贵重的青铜用于农具制作的,那么,大洋洲先民的铜矿原料又来自哪里呢?

解说:解说:尘封几千年的宝藏,谁是它真正的主人。

彭适凡:南方地区发现这么多青铜器,没见过。

解说:一座消失的古城池,又与它有着怎样的联系?

樊昌生:在我们的赣江流域存在一个非常发达的文明古国。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青铜重器 王鲁湘 大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