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大观园 玄妙十三陵 风水大解密(上)

2012年05月21日 09:3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18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明永乐五年,即1407年,明成祖朱棣命江西风水术士寥均卿,为其卜选陵址,两年后长陵开始营建,一直到明宣德二年,陵园殿宇主体建筑太基本告成,耗费银两多达800余万两,长陵也由此成为明朝帝陵中卜选最为精细,风水格局最符合风水学说的一座陵园。

解说:几百年前,也有人为墓地煞费苦心。

胡汉生:风水你得跟你自己的命运得相配,以小图大者凶。

解说:风水的不足,是否会对后世产生影响。

胡汉生:景陵的风水不好,导致了土木之变,英宗被俘。

解说:玄妙十三陵,风水大解密,《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朱棣死后葬入长陵 想借风水保大明王朝繁荣

王鲁湘:朱棣的一生充满了传奇和争议,有人评价说他是个暴君,因为他在夺取了皇位之后,把原来建文帝宫中的宫女、太监,几乎全部杀光,不仅如此他还将忠于建文帝的旧臣,如方孝孺等人也都全部处死。也有人评价,朱棣是中国历史上比较有作为的皇帝之一,做了很多青史留名的大事,比如迁都北京,下令编撰《永乐大典》,派遣郑和出使西洋,发展对外交往等等,使明朝的发展达到了顶峰,所以朱棣的统治时期,也被称为“永乐盛世”。

朱棣死后葬入了精心挑选修建的长陵,他原本想借长陵绝佳的风水,以保大明王朝的持续繁荣,可他未曾料到一切都事与愿违。明朝的统治自他之后便风雨不断,历史跟朱棣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看来再好的风水,也不能保有后世子孙万世基业长盛不衰。

解说:清代著名学者顾炎武,曾对长陵所在的天寿山风水加以概括,群山自天来,势若蛟龙翔。东趾据卢龙,西脊驰太行。乾隆皇帝也曾称赞天寿山,太行龙脉西南来,金堂玉户中天开,左环右拱实佳域,前峰后护高崔巍。古代的风水学除了对地势的严格要求外,水流也是相当重要,当年卜选长陵的寥均卿之所以选中这里,水势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因素。

胡汉生:寥均卿当年在选长陵的时候,给永乐皇帝上了一道奏折,他就说长陵这个水流叫什么呢?天门山拱震垣,地户水流囚谢,为什么叫地户水流囚谢,因为在风水里边它是这样讲的,东南方向是地户口,这个东北方向叫鬼门,西南方向叫人门,西北方向叫天门。

王鲁湘:水从天门来。

胡汉生:所以叫地户水流囚谢,就是这水必须从地户流出去,而且要流囚谢,流囚谢就是说这水到这旺了,朝于大旺,水跟这特别的丰盛了。然后再因为地势之后,有左右拦挡,它又溢出去了,盈而后溢,所以叫流囚谢,所以这是非常好的风水妙境。

王鲁湘:那我问一下,咱们十三陵的水流出去以后,流到北京哪条河去了。

胡汉生:它就跟沙河水汇合了。

王鲁湘:跟沙河水汇合。

胡汉生:沙河水汇合,然后再从天津那边入海了

王鲁湘:入海了。

胡汉生:到海河。

王鲁湘:入海了。

胡汉生:对,所以长陵的风水确实是非常的好。

解说:寥均卿为朱棣找到了万年吉壤,很多人会觉得,他在临死之前,一定也会给自己选一个风水宝地,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王鲁湘:风水先生看遍天下的风水,找过那么多的龙脉,点过那么多的穴,他应该知道最好的应该留给自己,恰恰不是,风水先生一般给自己留的都是普通的。

胡汉生:对。

王鲁湘:是吧。

胡汉生:这就是什么呢?按照风水理论里边讲,就是你这个风水你得跟你自己的命得相配。

王鲁湘:对。

胡汉生:郭璞《葬经》里边有一句话,就是以小图大者凶,没那个本领,没这本事你非想当皇上去,你坐不稳。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大观园 风水 十三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