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杜甫抑郁顿挫 一生颠沛

2012年05月16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采访

记者:今年是中国最伟大的诗人杜甫诞辰1300周年,那么杜甫的一生颠沛流离,他在中国很多地方都居住过,在很多地方也留下了一些不朽的诗作,但是很重要的一个阶段呢,是在我们的成都。当时候杜甫我们觉得很奇怪,他到处颠沛流离,到一个地方以后就投奔一个过去的好朋友,甚至是多少年以前没见过,然后听说到某某地方做官了,然后就去投靠,他的生活来源是什么?

嘉宾:他在成都来,就只有依靠朋友了,完全没有做官了。但是严武曾经把他吸收到他的幕府当中。

记者:幕府中。

嘉宾:所以做了一个检校工部员外郎。

记者:这个杜工部是这个来的吗?

嘉宾:就是这样来的,杜工部。工部实际上是工部员外郎,工部当然有几级别。最高工部侍郎。

记者:对。

嘉宾:工部最高还有尚书。

记者:对。

嘉宾:下边是侍郎,再下边就是说没有编制的就叫员外郎。

记者:员外郎。就是等于当时国家建设部的,没有入国家正式编制的一个编外人员,就是这个意思?

嘉宾:现在来看是这样,当然在古代要复杂一些。

记者:复杂一些了。工部范围比我们建设部范围也广一点。

嘉宾:实际上是作严武的幕僚。作幕僚他也很不甘心,所以他那个幕僚经常跟年轻人在一起,他过不惯这种八小时上班的生活,所以他就一直每天回到浣花溪,他都觉得“浣花溪水花饶笑”,连浣花溪水都在笑他,觉得他怎么和那样一些群小为伍,所以他是后来一直闲散居住,他是确实不得抱负就开始了文人的闲散生活。

解说4:辞别好友严武后,杜甫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茅屋,过起了世外桃源般的生活。“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春暖花开的时节,杜甫独自沿江畔散步,触景生情,便写下了著名的《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

采访

记者:当时这个地方,离当年的成都城有多远?

嘉宾:大概有这么几里路之遥,是当时的近郊区。

记者:他还有那个诗“舍南舍北皆春水”,那就是他的房子的南和北都是江水?

嘉宾:这是成都的特点,成都的浣花溪周围,可以说是户户流水家家垂杨,这是一个很优美的成都人居环境就是这样,所以它才会被叫做九天开出一成都,那么杜甫呢这个地方,这个尤其是他的《客至》这首诗,可以说其中写出我们成都优美的人居环境,同时还写出了我们成都这种优良的儒家的亲人如里的风俗,还写出了这种自然之美跟人文之美的融合。

解说5:“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客至》这首诗把生活的细节书写得有趣生动,对于一生漂泊的杜甫来说。这样的诗句显得尤其珍贵稀少。

 

杜甫幽居草堂的生活

串场2:在成都居住一年后,一场春雨夜降成都,诗人以欣喜的心情写下了《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夜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在成都的日子里,杜甫亲自耕作,种菜养花,与邻里交往,因而对春雨之情很深很深,写下了这首诗描写春夜降雨、润泽万物的美景。因为这些清新流利的小诗,后人可以想象诗人幽居草堂时候的日常生活与心境。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黄四 诗学研究 顿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