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顶骨舍利传奇

2012年05月07日 11:40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Part2

小片1:层层剥笋一般,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地宫中石函请出之后,露出了铁函,这个铁函巨大而沉重,并且保存完好。因石函颠覆性文字的出现,考古工作者意识到这个像大冰箱一样的铁函很可能盛放着世人不敢奢望的圣物,为了保证文物安全,考古队用最审慎的方法将铁函平移回博物馆。

2009年8月6日,凤凰卫视和南京电视台连手将摄像镜头对准了这里,王鲁湘又一次来到南京,他对这个吊足人好奇的千年铁函,自然也充满无限期待!

南京台记者:现在我们注意到我们现场呢,工作人员的话呢,已经将铁函的函盖,已经逐步地把缝隙全都剔干净了

但是戏剧性的事情就出现在下面,把上面那个铁盖的顶盖那层掀开以后,大家一下子愣住了,还有一层盖,是个双层盖,这下大家傻了,那今天这个直播怎么办,是吧,播了个头,就等着这里开了以后,然后我们就接着就播下面发现宝贝的东西了,结果发现它还有一层,一样都是焊死的,所以当时候好像也是没有辙,只好再次起里头的那一层,然后我们直播的话,就只好再插一些别的节目,再说一些别的事情,我们再聊一些佛教上的另外一些事情,然后再对这个铁函里头到底有什么东西,再进行再一次的这个猜测和这个狂想。索性的是,下面那一层因为有经验,所以取的比较快。取开以后,刚一看,黑糊糊的一片。纪实:那接下来呢?他将拍到的这个画面,应该说是令世人所瞩目的,因为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所以说我难以用语言来描绘,但是我想我此时此刻激动的心情和所有看到这个画面的观众的心情应该是一样的,应该就是无比的振奋。哇!蓝色光!好!真是宝贝!掀开了神秘的一角。

小片2:这裸露的一角,使得现场的气氛迅速升温,被紧张,激动裹挟着的考古队员细心观察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策,解开丝绸一探究竟。

盛世重光。好,好。谢谢!鼓掌,鼓掌!这算是千年结打开,我们千年等一回,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小片3:如石函碑文所载:一尊近乎完好的阿育王塔塔刹裸露了出来。但是,它却被死死的卡在铁函里。兴奋之余,直播再次告一段落,在没有找到一个详细合理缜密的方案之前,除了加强保护,考古队员不能轻举妄动。此后的一段时间,来自全国范围内的大量专家学者,围绕着七宝阿育王塔是否要请,又该如何请出铁函的问题进行了论证,但是始终想不出万全之法,这使得针对铁函的考古工作停滞了100多天。最后,好在坐落在遗址旁边的晨光集团介入,让紧绷着的僵局出现了松动。

然后在这个100天的过程,我们就一直跟晨光集团在磨就磨方案,后来经过反复论证,我们找到了我们可以把这个塔,就是很安全的请出来的方案跟办法,就是我们确定这个方案是可行的,而且晨光集团这次在工作当中,他们做了很多模拟实验,能够进行这个工作,那我们当时就坚定这个决心,那我们就要请出来了。

小片4:3个月之后,2008年11月,再次抵达南京的王鲁湘,见证了那至今仍让他激动不已的起塔过程。

我们看到滑轮在缓缓地向上移动。好,那么从我目前目测的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七宝阿育王塔的塔刹也就是塔尖这一部分已经出现了,如果我简单估算一下的话,应该是高出整个函顶大概二十几公分的样子。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整个七宝阿育王塔,已经平稳地、平稳地座落在我们事先准备好的这个底板上了,我们的摄像老师是把镜头,对准了整个塔基底座的一些精美的纹饰,摆在我面前的真的是五彩的宝石,精美绝伦的錾刻。

由于它的造型特别的饱满,线条特别浑厚大气造型,你感觉摆在那个地方特别有张力,在空间上头特别有张力,我记得当时韩伟先生就说了一声,这应该是迄今为止所知的世界阿育王塔的塔王了。

小片5:从可政和尚到阿育王塔,两个信息印证了石函上的碑文,至此,对於宝塔内部,是否果真存有佛教圣物“佛顶真骨”,本能的好奇心引发了上至专家学者,下至普通百姓的猜测和预期。正当大家充满期待等着考古工作者给出最后答案的时候,2009年,距离南京仅四十公里的镇江博物馆传来消息:他们的博物馆中就藏有11颗圣感舍利,根据存放舍利的石函记载:这些舍利是唐代一个叫李德裕的官吏从南京得来,并瘗埋于此的。

那么,当时候唐朝的李德裕,在做镇江刺史的时候,建这个甘露寺的时候,然后要在这个寺的这个塔的地宫里头也要埋几个圣物,然后他手里头没有现成的,然后就到这个金陵,在长干寺那个地方,从圣感应舍利的21颗中间取了11颗,然后移葬到了镇江的甘露寺,塔的地宫里头,这个是甘露寺地宫这个塔出土的时候,这个铭文里头是记载的,那么是不是就来自于这个地宫,那么需要有一个互相的一个对应的印证是吧,所以大家都在做这一种猜测,越猜测就越兴奋。

小片6:不负众望,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工作人员对塔身进行全面清理过程中,通过科学探测已经探明阿育王塔里果真有两套金棺银椁,而金棺银椁内又确有舍利!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0年6月,在有佛教人士护法的南京栖霞寺,考古工作者现场开启金棺银椁,让圣物重光。透明的琉璃瓶中,经放大的就是与镇江甘露寺非常相似的圣感舍利,而且恰巧是10颗。

和这个甘露寺地宫里头出来的那个碑文,以及和甘露寺里头存的十一颗舍利正好吻合,这也就是说在唐代的时候,确实发生过,李德裕从金陵长干寺取走十一颗感应舍利的事情,也就是说这个十颗感应舍利,当可政和尚把它瘗埋到长干寺的时候,早就是长干寺的老东西了。

小片7:历史和考古吻合的一瞬间,我们几乎可以确信:另外一个方形金棺银椁中必然将盛放着最令世人瞩目的佛顶真骨!

在考古工作者手中,这枚大小色泽同文献完全相吻合的佛顶真骨,终于呈现在世人眼前!当时,在现场恭迎佛舍利出世的星云大师,他感慨自己为了寻找佛陀的世界、佛陀的智慧访遍印度,而此时他却给了信众这样一个忠告!“这个佛顶盖骨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佛顶盖骨,我们也不要去看是什么样什么样,它不是什么样,佛陀的法身等于虚空,你可以看虚空啊,就是虚空无相,无所不相。”

星云大师在当时现场看到佛的顶骨舍利重光的那一刹那,其实星云大师我觉得他一定是三千大千世界万法皆空,他可能真的一下子就领悟到了空的这个意境,所以他才可能在当时就说出这段话,这段话,其实也是告诫我们大家,不要对佛顶真骨舍利去做其他的形而下的各种各样的猜想,包括各种各样的质疑,因为各种各样的质疑都会来的,这种形而下的这种质疑,其实对于一个佛教圣物没有意义的,没有意义的。它不是一件一般意义上的文物,它是一件佛教圣物,所以你不如当下就把它看空。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佛顶骨舍利 大报恩寺 传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