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顶骨舍利传奇

2012年05月07日 11:40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以下文稿为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节目播出实录

(核心提示:它是绝世智慧的象征它代表慈悲与和平的大愿千年后它与世重逢扣人心弦的考古示现历史真相南京大报恩寺幸有今生王鲁湘带您回首传奇。)

小片1:2012年4月25日,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在香港开幕。这一天,有一件来自于大陆的佛教圣物成为广大僧众顶礼的对象,它就是出土于南京大报恩寺遗址的佛顶骨舍利!也是迄今为止全世界唯一一枚佛顶骨舍利。佛顶骨舍利顾名思义:即佛祖释迦摩尼的头盖骨真身舍利。它是绝世最高智慧的象征!也是世人亲近佛祖的最佳媒介。

小片2:在这次示现人间之前的近千年里,“佛顶骨舍利”最多只出现在个别佛学文献里,世人对它的描述也不过是“形如蜂巢、颜色黄白、发孔清晰”寥寥数字!因其神圣,无人敢对这件圣物做任何妄言。所以关于它的下落也没有多余的猜想!但是,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因为一次重大且一波三折的考古发现,让这件最珍贵的圣物与世重逢!这就是起始于2006年的南京大报恩寺考古工程!作为特约嘉宾,王鲁湘在为期四年多的大报恩寺遗址考古过程中多次到现场,曾几次在重大转折点介入,今天,让我们跟随他一起回顾这场扣人心弦的发现佛顶骨舍利之旅。

小片3:2008年初春,南京大报恩寺遗址考古队传来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他们经过两年多的考古作业发现了一个地宫!这也是王鲁湘第一次进入大报恩寺遗址。

当时候的这个遗址发掘现场的话,就是一堆这样的瓦砾,也能有时候偶尔看到一些比较鲜艳的,一些琉璃瓦件的东西,中间的话,有一个洞,走到跟前看的话,就是一个这样的一个很深的、像井一样的这么一个东西,他们说这就是地宫,当时我觉得这个地宫好像挺奇怪的,像个井,感觉不是很大,但是据说这已经是所知的最大的地宫了,就是别的地方发现的地宫都没有这么大。

小片4:地宫所在的位置是:明代永乐皇帝主持下修建的皇家寺庙---大报恩寺原址。据史料记载,大报恩寺规模宏大,寺中有一座高达八十多米的九级琉璃宝塔,这个宝塔被誉为中古世界的一大建筑奇迹!但是,太平天国年间大报恩寺琉璃塔因战乱而最终被毁。从此,大报恩寺以及九级琉璃宝塔都成为掩埋于尘土中的回忆。2006年,南京市政府为了提升城市文化形象,要在大报恩寺原址重建寺院,考古工作者首先介入,他们根据大报恩寺遗留下来的两只巨大的赑屃,再结合文献记载,精确地从杂乱的民居中找到了大报恩寺的中轴线,也正是沿着中轴线才挖到了这个掩藏着巨大秘密的地宫。

当时候就很兴奋,认为就是找到了大报恩寺的这个塔的塔基,因为有地宫的地方一定是塔基所在嘛,很兴奋很兴奋。但是紧接着疑问就来了,这是中轴线上的这个塔,看这个地宫的形态,虽然地宫已经很大了,但是根据地宫的形态测算出的这个塔基,这个塔基还是太小,不足以支撑起这么高大的一个这个琉璃塔了,所以当时候就有人就开始怀疑,心生疑窦,就是这是不是我们还是没有找到大报恩寺塔,找到是另外一个,可能是另外一个塔的地宫和塔基

小片5:果不其然,接下来的发现印证了这个疑问。考古队在地宫四米多深的地方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石函,他们把组成石函的几块石板吊出地宫,仔细查看发现,在北壁石板内侧有一段文字。2祁海宁:当时我们在打开那个,第一眼的时候,那个北壁上面已经露出几个字“金陵”。华国荣:第一行已经非常清楚,看出来了,金陵长干寺,真身塔藏舍利石函记,祁海宁:而我们觉得这样,对于我们的疑问就非常非常大了,这个已经基本上可以判断这个地宫,应该不是朱棣建造的琉璃塔地宫。这根本就不是大报恩寺,因为长干寺这个名称是一个宋以前的名称,就是不是明代的,就是宋,大概到宋真宗的时候,这个长干寺的这个称号就被别的名称所取代了,也就是这是宋真宗以前一直到东晋,在长干里这个地方,这个著名的长干寺,这个寺庙的名称叫长干寺,那么也就是说这个地宫和地宫里头的东西,应该是宋和宋以前的东西了,就和明代无关了。

小片6:当然这并不难理解,考古工作者面对的地层是两千多年历史的叠加。而南京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是一座佛教名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描述的就是佛教盛行时的南京城。那么大报恩寺遗址内能发掘出其它地宫也就不足为奇了!可是,原本确凿无疑的“南京大报恩寺地宫”,不意竟挖出一块刻着“金陵长干寺”字样的石碑,显然,几乎青史无名的金陵长干寺还是给考古队泼了一盆冷水。

所以当时候有一个特别有趣的一个、让考古队很纠结的事情,就是面对媒体,特别面对南京市民怎么说清楚这件事情,因为他们在长干里这一带,探查大报恩寺的这个塔的遗址,这件事情在南京早就是家喻户晓的一件旧闻了,就是连新闻都不是了,媒体,各种媒体,平面媒体,电视媒体,包括网络媒体都在炒作这件事情,那么考古工作队,就想这事情怎么向南京市民解释,人家都认为我们是在挖大报恩寺塔的塔基,而且都认为我们已经挖到了大报恩寺的塔基,但是,这个不是大报恩寺塔的塔基,其实现在回过去来看,我觉得南京人民,包括华馆长、祁队长他们,真是可能是三生有幸,一个天大的惊喜其实在等待着他们。

小片:2008年7月,这块破土而出、继而颠覆历史的石碑连夜被送回了南京市博物馆。同时,一个连考古队都意想不到的惊喜也被带回了朝天宫!

华国荣:当时也是晚上,也没有细细看,但是大致把内容梳理了一遍。一个是时间,就讲了大中祥符四年,就是开始建那个地宫建那个塔,这是一个,第二个里面的人物,就是讲那个人,可政法师这个人,第三个里面讲的就是内容,就是这个塔里面它瘗藏了哪些东西,哪些圣物。这个非常关键!

解说:石碑上的大致意思是说,在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一个叫可政的法师在这个石函中瘗埋了十颗感应舍利,诸圣舍利还有佛顶真骨等圣物。铭文中还记载:说佛顶真骨、感应舍利以及诸圣舍利是放置于金棺银椁中,而金棺银椁则又存放在七种宝物造成的阿育王塔内。这些玄而又玄的文字意味着什么呢?

在国内的佛教考古作业中,出现舍利子特别是佛舍利都是考古界和佛教界的大事,更不用说是发现佛的顶骨舍利,而且还有一尊阿育王塔。石碑上的文字能信以为真吗?一时间,南京市文史界沸腾了,他们开始爬梳史籍,有学者提出“可政和尚”确有其人。

那么很多的这个资料其实都指向一个人,可政和尚,所以当时候很多文史工作者已经知道可能这个事情也许和一个叫可政的和尚有关系。然后甚至可能和玄奘的这个顶骨舍利也有某种关系。

小片:确凿的资料记载,上世纪四十年代,日军占领南京城,曾明目张胆地盗掘了一个地宫,并取走了地宫秘藏的玄奘顶骨。

而且把这个头顶骨弄回了日本,这个是南京人都知道的事,而把玄奘的头骨从长安背回南京,瘗埋起来的人是可政和尚,是北宋年间,这个文献也都能够找到。

小片:当可政和尚的真实性得到证实,又有他曾瘗埋过玄奘顶骨的史实,人们对石碑上的文字多了一份信任感,同时也多了一份期待。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佛顶骨舍利 大报恩寺 传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