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纳兰性德的传奇人生(上)

2012年05月02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与纳兰性德相交至深的知识分子

“狂生”,是顾贞观。这一年纳兰性德二十二岁,这一年纳兰性德词名大噪,正是因为这首《金缕曲》,它是写给顾贞观的。顾贞观号梁汾,清初文学家,著名词人,顾贞观比纳兰性德年长十八岁,纳兰性德对顾贞观仰慕已久。两人初一相识,便觉相见恨晚。相识见天之后,纳兰性德便填了这首词送给顾贞观。

张宝章:因为他们俩的交情特别好。这天晚上他们到楼上去,看着周围的环境。

记者:在三层楼上,当时应该看过去是看得清清楚楚的。

张宝章:对

记者:应该当时候这个三层楼够高的了已经是。

张宝章:太阳已经落山了,农户的牛羊都在往家里赶,一片这个点点的炊火都在闪亮,古寺传来的钟声和念经的声音有高有低,他们在那儿听着,俩人一面喝酒一面聊天,可以说整个忘记了世事的纷扰,忘记了个人的政治途程上的曲折,完全沉浸在友谊之中。因为纳兰性德是不太喝酒的,但是顾贞观的酒量很大,一面喝酒,一面聊天,顾贞观喝得酩酊大醉,和衣而卧。纳兰写了一首诗,就叫《桑榆墅同梁汾夜望》,就是刚才我说那个情景。

记者:那个情景,都写到诗里头了。

张宝章:写出来了。

字幕:季子平安否?使归来,平生万事,那堪回首。

行路悠悠谁慰藉,母老家贫子幼。

记不起、从前杯酒。

……

顾贞观《金缕曲?寄吴汉槎宁古塔以词代书》

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

宿昔齐名非忝窃,试看杜陵消瘦。

曾不减、夜郎潺僽。

……

顾贞观《金缕曲?寄吴汉槎宁古塔以词代书》

解说8:“季子”就是吴兆骞,这两首《金缕曲》是顾贞观以词代信,写给他的好友吴兆骞的,但词的第一个读者却是纳兰性德。吴兆骞是江南才子,受顺治年间著名的“丁酉科场案”牵连,含冤入狱,后虽幸免一死,但被举家流放东北宁古塔。顾贞观为救好友脱困,前后奔波运筹二十年,依然无果。在结识纳兰性德之后,顾贞观将蕴积了他二十年辛酸悲苦的这两首词,寄给吴兆骞的同时,抄录了一份给纳兰性德。

张宝章:顾贞观把他自个写的一首《金缕曲》给纳兰看,纳兰看了以后,觉得这词写得太好了,但是这阙词写的什么东西呢,就是写的吴兆骞被贬这件事。当这个纳兰知道这个事以后,他说10年之内我要把他救回来。顾梁汾说一个人的一生有几个十年?太长了,

记者:他又说五年。

张宝章:五年,结果他就借助他有权势的父亲干预了这件事,当然还有一些别的知识分子,一些官员也在努力,所以吴兆骞就回来了。

记者:提前从宁古塔回来了?

张宝章:而且到纳兰家作为家庭教师。像这种情况,就说明纳兰性德他对汉族知识分子,特别是对那些有才学,但是政治上没有地位的人,他是很同情,很认真地结交的。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兰性德 黄兆桐 曹雪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