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今奇书《推背图》

2012年04月25日 10:59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它是中华预言第一奇书,自唐朝贞观年起道破千年国运变迁,它屡遭封禁,饱受质疑,到底是泄露天机,还是后人杜撰,马英九能否连任,2012是否真为世界末日,古今奇书《推背图》自有说法
 

以下文稿为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节目播出实录 

串场:12009年有一部电影全球上映后,反响巨大,它的名字叫《2012》。《2012》是一部关于全球毁灭的灾难电影,它讲述在2012年世界末日到来时,主人公以及世界各国人民挣扎求生的经历。至于2012年为什么会成为世界末日,电影中的说法是,这是古代美洲玛雅人的预言。关于世界末日的预言,一直都有流传。在西方比较有名的是法国人诺查丹玛斯和他的预言书《百诗集》,在这本书中提到了“世界末日”,《圣经?启示录》中也有关于“世界末日”和“最后的审判”这样的说法。我国历史上也不乏预言家及相关的预言著作,其中比较有名的就是《推背图》,据说它是唐朝两位著名的天相家李淳风和袁天罡编写的,书中推算了唐朝之后中国2000多年的命运,在《推背图》中不仅没有任何有关灾难或者末日的预言,相反这本以推算中国大命运为主的预言书,展示的是一个积极乐观的未来。让我们来看一看它到底说了些什么。
  解说1:做为一本预言书,《推背图》所以在近代引起关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书中预言了中国的抗日战争以及战争的胜利,但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这个预言竟然是在1300多年前的唐朝做出的。
  嘉宾:鸟无足,山有月,旭初升,人都哭。这个鸟无足,山有月是一个岛字,这个岛国,旭初升,人都哭,日,太阳,这个事情已经被证实了就是抗日战争,十二月中气不和,南山有雀北山罗。妙在这个,一朝听得金鸡叫,大海沉沉日已过。这个金鸡呢,1945年是鸡年,酉年。茅盾当年在一个火车上看《推背图》也说鸡年日本就会战亡,当时就是这个,因为这个版本呢,是民国四年,民国四年就是1915年的版本,当时他看到的时候都是30、40年代的时候了,20多年以后的事情了。
  记者:也就是说当时候的一些如果读过《推背图》的人会对抗日战争充满着必胜的信念,因为《推背图》已经预言了抗日战争必胜,日本鬼子必败。
  嘉宾:而且特别有意思,这样一个大的就是旭初生,人都哭。就是预言了这样一个大的国难,同时也预言了这个国难的中国人最后必胜。
  解说2:《推背图》共有六十幅图像,每一幅图像下面附有谶语和“颂曰”律诗一首,预言了从唐开始一直到未来世界大同发生在中国历史上的主要事件。其中比较著名的预言有第3象武则天称帝,第32象李自成推翻明朝,第39象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等等……已经发生的历史似乎与《推背图》中的预言一一应验,千年前的古人竟然能如此神通,这究竟是巧合,还是另有玄机?于是有人怀疑《推背图》是后人杜撰的。
  记者:因为《推背图》里头预测的这些历史事件,有很多几乎都是应验的,那么就有一些人就怀疑,这应该是这个事件发生以后的人,根据已知的历史事实,然后用这样一种比较神秘的这样一种形式,然后再托名于这个(唐)贞观年间的李淳风和袁天罡。您觉得这样一种推测,这样一种对这本书这样一种说法,有道理吗?
  苗元一:我一开始研究《推背图》的时候呢,也是抱着怀疑主义的态度来研究的,因为他它神奇,太应验,象象应验,这足以让人们觉得他是不是后人通过历史编撰的一个东西,我后来研究发现,我打消了这个疑虑。两点,第一点就是说假定这个它是,就是我们最迟我们能够认定它是民国元年做的,或者说民国四年做的是吧,那么民国元年之后发生的这些事情。
  记者:对它来说也是未来的事情?
  苗元一:也是未来的事情。那民国元年之后呢,出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还有抗日战争,特别抗日战争这一象,然后后来的文革、民国迁台,还有后来的这个文化大革命,再就是毛泽东还有这个邓小平改革开放,包括现在即将出现的习马的这个时代。
  解说3:《推背图》是否出自后人杜撰,在近代争议最多。抗战结束后,又有学者提出,《推背图》中关于抗日战争的预言,是有人为鼓舞抗战人心而伪造的。但苗元一坚持认为,《推背图》不存在做假,在他研究看来,《推背图》甚至预言了抗战之后二十年发生的文化大革命。
  嘉宾:文化大革命这一象我觉得极其经典,它更加能够作证就是《推背图》本身根本无需作伪,我们看看,这是离卦,离是上下为太阳,它叫天地晦盲,草木蕃殖。阴阳反背,上土下日,就是太阳到了地底下的时候,帽儿须戴血无头,手弄乾坤何日休。九十九年成大错,称王只合在秦州,我后面有个解释,本卦离卦,下离为东方为红,下离为太阳在上所以为升,东方红太阳升正是离卦卦象,本来我们用东方红、太阳升也是通过象来比喻一个领袖的,手弄乾坤何日休,上个世纪30、40年代的延安民间流传一句,反手一掌定乾坤,反手这个文字手反过来就是毛字,其实就是毛弄乾坤何日休的意思。
  所以我觉得这个非常非常的经典。一个抗日战争这一象,一个这一象,从事实的角度足以能够证明他不需要作伪。
  解说4:苗元一,《推背图》的研究者,陕西岐山人。苗元一自幼在父亲教导下研习《易经》,后考入中山大学哲学系。从1991年起,苗元一开始研究《推背图》,在他看来,《推背图》不仅不是出自后人杜撰,而是一部了不起的易学著作。
  嘉宾:民国元年是第37象,也就从38象开始,都是民国元年本或者民国四年本以后的事情。
  记者:那也就是后面还有20几象其实即使对于民国四年来说它还都是未发生的事情?
  嘉宾:同时我还想说明,这是我们从事实的角度来判断它,假定是民国元年或者民国四年的人伪造的,那么后面他是没有办法伪造的,那么这一段时间这个历史基本上得到了验证,我们再往前推,往前推什么东西,就是《推背图》的易学创作原理究竟是什么,他究竟是以什么原理把它创作出来的,前面的已经应验了的37象经过我19年的研究,它的诗文它的图,都是通过易学原理创作出来的。
  苗元一:李淳风和袁天罡当年进行创作的时候,他有一整套的易学体系。
  记者:这就要回到你对《推背图》的一个,您的个人的学术的一个发现,就是过去的人对于《推背图》其实并没有把它放到一个易学的范围里头进行系统的它的内在结构研究?
  苗元一:对,就是它的创造原理,它的基础,理论基础。
  记者:一般的说人们感兴趣的就是里头的那个图画,还有图画旁边配的这些言词,然后就对这些言词和图画进行一种猜谜式的这样一种解读是不是,至于这个图画怎么来的,言词是怎么来的,它和卦象有什么关系,这个过去好像是没有人做过这个工作的?
  苗元一:是,就是一旦它是从《易经》里面来的,就不存在说后面人编撰的可能性,他不需要编撰,他看到这个卦象的时候,就能够演说出这样的谶或者这样的颂,颂诗出来。
  串场2:有个成语叫“一语成谶”,意思是“不幸而言中”,其中的“谶”字,指得就是将要应验的预言、预兆,多指不好的事。纵观中国历史,每当掀起群雄争霸、改朝换代的风云时,总会出现各种预言、谶语、图谶等等。这些预言或从某个方面寓示、暗指、道出了人心所向,有时也能起到号召民众、鼓舞士气、树立权威的作用,从而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历史车轮的进程。《推背图》的特殊之处在于,它的预言主要是针对中国治乱兴替之间的重要关键事件作出的,这样的预言无论应验与否,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对它多有忌讳,从宋代开始,《推背图》就一直朝廷被列为禁书,但是民间对它的研究却从未中断。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推背图 古今奇书 世界末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