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竹山与中国的梦文化

2012年03月02日 11:33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因事而论。

谢道长:因事而论的,比如说看你的字眼非常差,对你这个事就非常好,比如说骨肉分离什么,如果说你要去求一个,一个我们要批准的在美国能不能申请成功的,它就成功了,骨肉分离他才能去。如果说要求一个婚姻,骨肉分离又不好了。

记者:又不好了。

谢道长:所以它签子里面很辩证,石竹山的签跟我们道教的这个阴阳太极的里面都有很辩证,那它这个梦是这样,求法呢也要有几种的,一种是很直接的,他就不要跟人说了,比如说我要求子,刚好就看到谁抱着儿子什么,他就很直接,也不要找人,一定有子了。那如果很复杂的,他就会请庙里的道长们解释这个。

记者:占占梦。

谢道长:占占梦,我们叫,别人叫俗话叫解梦。那我们把它叫做圆梦。

记者:圆梦

谢道长:我们认为来石竹山的人都能圆他自己的梦,叫做圆梦之所。那他每个人到这里都能圆自己的梦。

解说10:说到解梦,大家多半会联想到《周公解梦》,这是一本流传民间的解梦之书,传说它是后人借用周公姬旦之名而著。书册本身早已难见实物,但书的内容保留了下来,其中列举了种种梦境,并解释了梦境预测了什么样的吉凶。来石竹山虔诚祈梦的人,无论梦境应验与否,结果是好是坏,都会再来山上还愿。

记者:那最后如果梦应验了,一定要来还愿的?

谢道长:对,梦应验了,还愿的人群也非常多,而且还愿的人群,一种比如说我求一个事业,生意能不能做,成功了,那挣到钱了都会来这里还愿。还愿有各种,比如说要修庙,修路,这个做一些事。一种就烧烧香,跪拜、磕头,这也是还愿。他有几种呢,那还有一种亏本也来还愿的在石竹山也非常多,他就是我们这个梦有一个,就是跟梦又有关系叫做什么呢。境出梦才现,我们这里有一个这个语言,要梦境出来以后,梦现了以后,这个梦境出来以后,这个境才现出来,梦才解出来了。一直都没解,比如说这个梦是这样,梦到这个东西,他解成那个东西,把事情做错了,做错了就亏本了,不该投资的去投资,后来感觉,哎呀原来梦是这样指导,我们那时候解错了,仙人灵,九仙灵。

记者:就是恍然大悟。

谢道长:恍然大悟也来还愿的,希望九仙再指引他一条路去走的,他就各种各样。所以我们这里梦有一种叫直接的,我们跟他讲,梦什么求什么梦什么,这就比较直接。还有一种反梦的也有,也有一种反的梦。比如跟相反的事情。

记者:相反的,就反梦的。

谢道长:嗯,反梦的,还有一种叫间梦的,有间接的关系。

记者:间接的。

谢道长:间接,间梦就比如说很多通过这个梦,梦到某某人给我说什么了,而且梦中有时候会让这第一句话,民俗上面还有一个说第一句话你梦到以后走出来,你不说,你自己解,如果你想说,那比如说就是碰到第一个人你说出来的给你解的,跟你圆的这个梦是最准的。

串场2:中国古代关于梦的记载可以上溯到殷商时代,上古神话传说和甲骨文中都有关于做梦与解梦的记录。根据《周礼》和《春秋左传》等文献记载,周朝宫廷有专职的占梦官。那时候,无论是王室婚姻、还是战争、迁徙、祭祀等重要活动往往依靠占梦来做决定。周人相信,梦是神灵对人的一种启示,所以他们时常通过占梦形式来解释社会人生,进行重大决策。这种占梦文化传统延续了两千年之久,一直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关于梦的成语也有很多,比如说庄周梦蝶、黄粱一梦、梦笔生花、南柯一梦等等等等,每个成语背后都有一个关于梦的精彩故事。古人对梦是非常看重的,福建福清当地至今还保留着祈梦占梦的民间习俗。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石竹 祈梦 谢道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