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竹山与中国的梦文化

2012年03月02日 11:33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解说5:石竹山因石奇竹秀得名,传说千年前山上只有奇石而少生树木,何氏九仙来此修炼后,指点百姓在山上种竹,竹子自己可以长出竹笋,无需刻意培植浇灌,这样山上就慢慢有了植被,后来就有了石奇竹秀的美名。

记者:我们石竹山这里的这个祈梦的民俗活动到底有多长时间了?

谢道长:这个祈梦的民俗活动那就时来悠久,因为这应该源于汉代。

记者:汉代。

谢道长:虽然石竹山大家都叫有求必应。但是基本上有求必应它是这个求仙求梦的有求必应,它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它所求的是指出一条路,它是一种教化。

记者:是一种暗示。

谢道长:是暗示,而且它就很直接的来说它也是一种教化。

记者:也是教化。

谢道长:它没有说就是说,我今天为了求富贵,要求到这个金银财宝多少,它马上拨给你,他没有,它是指出一条路,怎样得到这些。那其中有多少艰辛努力是你自己的事情了。包括求功名的路,你怎么去念书,古代人怎么念书,怎么去拼搏,是这样的。

解说6:在神话传说中,何氏九仙初来石竹山修炼时,并不是用梦来点化世人的,因为附近百姓得知九仙神通,纷纷来求道祈愿,人潮如涌,以至九仙应接不暇,于是以梦示人,这就是石竹山祈梦习俗的由来。

记者:那像到这里来祈梦,比如说它既然是一个带有一定的这种仪式感的这么一个民俗活动,或者是带有是也是属于我们石竹山道教中间的一个活动,它有一些什么一些仪式性的程序吗,比如说第一步怎么做,第二步怎么做?

谢道长:像过去很多人,民俗上面家家户户都懂,我们这个地区,这个环境,这个房间有来做过梦的人,都各代延续下来,口口相传,要到石竹山去做梦,在家里要吃几天斋,要沐浴更衣,这几天可能不要去脏的地方,不要去做污秽的事情,甚至于说男女的同房还是都忌讳。

记者:身和心都要保持干净。

谢道长:身、心都保持干净,然后呢而且一路上走过来的时候,比如说我们坐车,古代不都是坐马车,走路,行路,路上有遇到熟人问你今天去哪里,你必须要讲我去求梦,是石竹山求梦,还不能说,我去玩,如果害羞不敢讲什么,他就认为到了那边会做不到梦。

记者:不灵。

谢道长:不灵了。

记者:心不诚了嘛。

谢道长:心不诚了,都要这样,遇到谁都得直接跟他讲,我去石竹山做梦。

解说7:石竹山的祈梦习俗传播于福州、莆田、漳州一带,但它的影响力已远及台湾、日本、东南亚等有福建人聚居的国家和地区。我们的石竹山之行,有幸见证了九仙分炉台湾的仪式。分炉仪式是按照道教规仪和福建当地民俗举行的,此前仙君楼开光的九仙神像,在石竹山的山门前分炉起驾被迎往台湾。

记者:你这次台湾是来分坛的?

嘉宾:也不是,来挂香的。

记者:挂香的,来挂香,台湾也有这个九仙信仰吗?

嘉宾:有。

记者:也有,是在基隆那边还是在哪?

嘉宾:在宜兰。

记者:在宜兰?

嘉宾:宜兰有个三清总殿,三清宫台湾的总部。

记者:总部

嘉宾:规模比这个还大。

记者:比这大一些,

嘉宾:还要大。

记者:那也有接春这种活动吗?

嘉宾:有。

记者:也有,就很多风俗跟这边是一样的?

嘉宾:一样的,基本上道教是中国本身自己的宗教,从大陆延伸到台湾去的,其实台湾的庙一般是道教跟佛教在一起的。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石竹 祈梦 谢道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