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两千年佛国探秘(图)

2012年02月29日 13: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从这一次发掘出来的残留的这个壁画看,好像这些壁画和我们熟悉的这一个敦煌的壁画,都有点不一样了?

陈凌:您说的这个是非常对,就是说这个在吐峪沟的整个发掘过程中,我们是随时都有兴奋,但随时都有一些这个疑惑,就是两方面同时存在,就是每一次发现新东西的时候都非常兴奋,但是也带来很大的一个问题,这东西怎么会这么奇怪,去年在沟东边发现的一个中心柱窟的壁画,那种形象,当然我们可以找到这个有一些跟克孜尔(石窟)的联系,但它跟那边又有不一样,然后跟东边的这个敦煌、河西走廊也不一样,哪都不挨着,那么后来在就是去年的冬天,今年的春天在西边挖的另外一个中心柱窟呢,也是出现成排的那个立佛,然后包括护法神,包括有一些这个壁龛的这个形象,都是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包括它的布局形式,包括它的这个画的,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情况,那么就是给我们提出一个新的课题,来思考它怎么会出现,当然就是我们从一个比较宏观的来看呢,就是现在大体来说至少我们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就是吐鲁番这一边的佛教艺术,它虽然有这一个龟兹地区的影响,因为我们知道文献记载,它和龟兹有很密切的联系,它和这个中原也有联系,它的确受了中原的影响,你比如说离那个壁画留着这个榜题的这个空白等等的这些,是中原的因素,但它跟哪边都不挨着,也跟南边的和田不一样,也就是说这里给我们提一个命题就是说,现在要重新来思考整个新疆地区的这个佛教艺术的,它这个区域分区问题,就是吐鲁番还是应该单独划出一个区域来,它跟其他地方都不完全一样。

解说16:在吐鲁番博物馆,我们见到了吐峪沟石窟44窟一比一复原模型,这让我们能够近距离地欣赏这些千年前古代画家的绘画作品。

记者:我看到那个地方画的这些画像,都是面如满月,是吧?

陈凌:对。

记者:脸特别得圆,但是呢也是这个高鼻深目,而且皮肤白皙是吧?

陈凌:对。

记者:那么这种形象是不是和生活中间,他们的供养人的人种也有关系?

陈凌:应该是有一个很大的这一个关联性,因为我们知道这里当然后来是突厥化了,但实际上早期是印度人种嘛,这是一个,第二个它这个艺术呢,其实带有很大的这个波斯艺术的成分在里头,我们从这个佛像包括,不是,从这个菩萨像的这个缨络,它的这一个身上的装饰等等看出来,这个受波斯的影响非常非常地大。

陈凌:你比如说举个例子,它那个帽子上有两条飘带,这我们知道这个非常典型的波斯王冠的那种造型,因为这是有宗教信仰在里头的,波斯里头,它的波斯王冠后面那两条飘带,说是跟袄教的这个信仰有很大关系,琐罗亚斯德教,那么其实在这里头给我们,再一次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说,在新疆这个地方它这个宗教,不同宗教之间艺术会互相地借鉴,呈现出一种很多样性的,很复杂的,

记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陈陵:对对。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吐峪沟石窟 麴文泰 麴氏高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