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两千年佛国探秘(图)

2012年02月29日 13: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2011年8月20号《文化大观园》节目实录:

核心提示这里是吐鲁番最早的石窟,两千年前它被称为人间仙境;这里是丝绸之路的要冲,佛教经此传入中原;它是丝路文明的缩影,新疆吐鲁番吐峪沟石窟。

一场洪水“光顾”了吐峪沟大峡谷

有一首老歌,叫《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经风靡一时,歌曲主题虽然说得是维吾尔族姑娘和小伙子的爱情,但相信很多听过这首歌的人对于吐鲁番葡萄的印象也一样深刻。吐鲁番因为地处新疆天山东部的山间盆地,干燥少雨、日照充足,因而这里生长的水果格外的甜美。盛产水果的吐鲁番展现的是它感性的一面,而悠久的历史则是吐鲁番理性和深沉的一面。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曾经的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吐鲁番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有两千年之久,文化积淀深厚,古迹无数,吐峪沟石窟便是其中之一。吐峪沟石窟是新疆东部最早开凿的佛教石窟遗址群,文物保护部门从2010年起开始对它进行保护性发掘。我们大观园节目组有幸成为拜访吐峪沟石窟的第一家媒体。

解说1:在我们到来之前,一场洪水“光顾”了吐峪沟大峡谷,所幸石窟并没有受到任何损坏,我们在峡谷边找到一个理想的位置在远处观察它的全貌。

王龙:现在我们能够看到的就是这个吐峪沟石窟沟东区的一些石窟寺,然后从外观上看比较壮观,然后它是分阶梯式的,大家能够看得比较清楚,这个是上面是一层二层三层总共是有这么好几层建筑,明显能看到那个,被苇席罩着的那是我们今年新发现的这一个洞窟。

解说2:夏季的火焰山有如一块炽热的红铁。1300年前,唐代诗人岑参路经这里,写下了“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的句子。而在火焰山身后的土峪沟峡谷中,清凉、宁静,仿佛是另一个世界。

记者:我们可能很多的观众,没有去过新疆,不太熟悉新疆的地理环境,其实在新疆这个地方,更多的是大片的戈壁、沙漠,或者是这个像天山这样的雪山,对不对啊?但是还有一个东西,就是叫沟,这个沟不仅仅是一个沟通山南山北,或者山东山西的一个这样的通道,更主要的是这个沟里头,可能由于气候,包括这个泉水各种各样的原因,它往往是比较适合在那个地方,人类居住的地方是吧?

陈凌:整个中亚地区,当然包括我们中国的新疆非常地特殊,它只有在少数的一些固定的地方呢,它才有定居点,这就是我们讲的绿洲点。

记者:对。

陈凌:因此它受自然环境的影响非常得大,你比如说讲吐鲁番,它年降水量非常非常得少,大部分是这个戈壁,你没有在这种这个沟,有这个充足水源的情况底下,人基本没有办法生存,所以这一个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吐鲁番的很多居民点,基本上都沿着沟分布的。

记者:都在沟里头?

陈凌:对。

记者:沟里头一个是比较阴凉,再一个沟里头它有渗的这个天山雪水。

陈凌:对。

记者:有泉水出来。

陈凌:对。

记者:所以它形成,其实在沟里头是有小绿洲的。

陈凌:因为吐峪沟实际上是这个葡萄非常非常地有名,你就知道它这里的这个水非常非常地好,而且在吐峪沟的这个中上游地方,有个地方叫苏巴什,苏巴什就是泉水的源头的意思,而且一般来说就是叫苏巴什的概念,给人家就觉得说好像喝这种水的人,都是比较聪明、比较智慧的,这么一个感觉。

记者:慧泉啊。

陈凌:对,给人家一种感觉就是有点神秘感。

千年前的吐峪沟是信徒膜拜的佛教胜地

解说3:“绿树掩映,下临清溪,佛乐飘飘、烟火不断”,据唐代文献《西州图经》记载,极盛时期的吐峪沟石窟群有如人间仙境,千年前的吐峪沟是信徒膜拜的佛教胜地。

记者:原先那个地方是不是就有,早就已经露出地表的千佛洞的洞窟的遗址,都有的?

陈凌:根据明代的记载,在公元,至少公元15世纪的时候,这里还非常繁盛。那么此后呢就很长一段时间不见诸记载,那么到了后来是这个清末的时候,大概19世纪末,就是外国探险家开始进入新疆的时候,就重新有这些记录,那么我们就知道有大量的,包括他们留下来的这个图片、记录知道,大量的这个遗迹还在地表上,但是经过这个1916年左右一次这个大地震,几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东西全部被盖在地底下。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吐峪沟石窟 麴文泰 麴氏高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