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原配被日本人炸死 蒋经国奋笔“以血洗血”
2010年11月05日 15:59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蒋孝严在毛福梅墓前

 

蒋介石一边拜佛一边杀戮

1949年1月21日,蒋介石第三次下野,退居溪口。住进了早前修好的妙高台别墅。

从这个旁边有个门应该可以进到这别墅里,是吧,对,这个别墅有什么名字吗?叫妙高台。

王舜祁:妙高台,就是以这个地名,命名这个别墅的名字。

这个别墅的天井中间是一个高僧的灵塔,这是一个什么时期的僧人呢?

王舜祁:这是明末清初的。

裘国松:明末清初的,死的是方丈。

裘国松:他(蒋介石)每次从山下上来的时候,先到这里,佛堂里面拜,拜几下,他先拜几下,然后进屋里,休息啊什么,开始工作。是这样的,很尊重的。

王鲁湘:非常有意思啊,你看看,蒋介石这个人很有意思,他非常信佛,你看,每次进来里头的话呢,在这个地方对着佛堂要拜一拜,然后从这里走进来指挥的事情却是战争,对对,直接在这里指挥的是千军万马,杀戮生灵的事,也是很有意思的事,你看,机要室,电报,然后电话,发报机,长江江防作战交通设施计划要图,都是和战争,和杀戮有关的事情。

就在蒋介石正式下野前,他做了最后一个决定,任命陈诚为台湾省主席,蒋经国为台湾省党部主任委员。并让蒋经国再赴上海,将3.7亿元的黄金、白银和外币转存台湾。那一年,妙高台成了国民党的指挥中心,政要们往来于山上,南京政府成了摆设。

蒋介石那个时候他心情当然很紧张了,为了放松心情,他也从这个地方呢,坐轿子出游,游山,观景,游山玩水,放松心情,他跟他孙子下棋也是属于放松心情的一种。

王鲁湘:他这个下棋当然就不像谢安。

王舜祁:不是为了争输赢啊。

王鲁湘:当年谢安在山里头下棋,得到的是肥水大捷的捷报,在这里下棋得到的是淮海战役的,军事上失利,不断失利的消息,最后是黯然神伤啊。

此时,远在美国的宋美龄正在为丈夫做着最后的声援演说,只是,杜鲁门的答复并没有令其找到半点欣慰。而这一时期的蒋经国也以蒋介石全权代表的身份,全面介入国民党军政要务,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蒋介石知道,离家的日子到了。

王鲁湘:1949年4月,与族长告别,离开溪口,族长大概,我看这手势啊,族长问你还有几年能回来,他说我三年就可以回来,应该是这个意思吧,族长伸出了五个指头,说五年能不能回来,他安慰他,我三年可以回来。

蒋经国“离家”日记

1949年4月25日,大势已去的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悄然离开溪口,返回上海做最后的抵抗。临行前,蒋经国在日记里记下了那天的心情。

“上午,随父亲辞别先祖母墓,再走上飞凤山顶,极目四望,溪山无语,虽未流泪,但悲痛之情,难以言宣,本想再到丰镐房探视一次,而心又有所不忍,又想向乡间父老辞行,心更有所不忍,盖看了他们,又无法携其同走,带不走他们了,徒增依依之恋耳,终于不告而别,且溪口为祖宗庐墓所在,今一日抛别,其沉痛之心情,更非笔墨所能形容于万一”,他当时候这种担心至于,后来章士钊写的给他那个信,家乡之庐墓依然,溪口之花草无恙。对对对

其实这几句是对应的,对应他这篇日记,蒋经国这几句是对应的。对家乡,对父老的感情啊,带不走,溢于言表,对对对。

离开溪口的那一年,蒋介石62岁,蒋经国39岁,抵达台湾后,蒋介石于1950年3月1日宣布“复职”,就任“中华民国总统”。1975年4月5日,88岁的蒋介石像一个普通老人一样安静地死去。那一年,儿子蒋经国继任了“国民党主席”的位置,后来又成了“中华民国第六任总统”,1988年,蒋经国因糖尿病引发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于台北。自此,这两个在浙江奉化溪口出生的政治强人日渐淡出了公众的视野,只是,在此后的几十年里,关于他们想家、想妈妈的故事,仍在继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