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原配被日本人炸死 蒋经国奋笔“以血洗血”
2010年11月05日 15:59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蒋经国夫妇与母亲毛福梅

 

毛福梅被日本人炸死 蒋经国奋笔“以血洗血”

在江西,蒋经国的确轰轰烈烈地干了一番事业,那时,陕甘宁边区在中共的领导下民主高效,是中国的希望所在,蒋经国不服气,铆足了劲要建设一个新赣南,整治一下国民党的低效。他在那里搞建设,发誓要达到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衣穿、人人有屋住,人人有书读。为此,他也的的确确下了一番苦功。

他在那一时期积攒起来的人马,后来也大多成了他青年军的体系,甚至是退居台湾以后政界的要员。在赣南期间,蒋经国几次派人去接母亲,或许是因为母亲不愿意离开丰镐房,也许是乡亲极尽挽留之情,总之,毛福梅终未成行。

1939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三周年纪念日,毛福梅被日本飞机炸死于丰镐房家中,“双十二”对于蒋家来说,再次成为刻骨铭心的记忆。

王舜祁:那次轰炸目标主要就是丰镐房。

王舜祁:丰镐房,文昌阁,文昌阁不是全部炸了,丰镐房损坏一点点。

六架飞机从北边来,到剡溪那边转了一圈,当时不是说毛福梅她已经跑出去了嘛。

裘国松:就是嘛,第一次已经跑出去了,跑出去了,回来,想到了,家里的门还没关,门没关又跑进来,第二次出去的时刻,又跑出去了。

王鲁湘:已经到了后弄了。

裘国松:丰镐房后弄了,出了后门,炸弹下来了,把邻居的墙都炸塌了。

王鲁湘:是邻居的墙塌了把她砸到底下了,是丰镐房后弄的房子,压在她身上,压在她身上就是找不到。

王鲁湘:就说找了两天都没有找到。就找不到,拍电报,首先告诉的人,第一个应该告诉的人是蒋经国,拍电报,丰镐房被炸,大师母下落不明,蒋经国星夜兼程地就往这儿赶过来。

王鲁湘:他赶回来以后,其实已经找到了。

裘国松:已经找到了,胸口已经炸得很厉害,腿也炸得(很厉害),在蒋经国赶到溪口之前,武岭学校有校医的,技术也比较好,把尸体处理得好,一看到母亲这样,会更加难受了。

王鲁湘:蒋经国回来见到母亲的尸体当时就晕过去了。昏厥过去。

裘国松:伏身痛哭。

蒋经国将母亲的遗体,暂时放在了她时常念经的摩诃殿,然后请人物色坟地。蒋经国奋笔写下了“以血洗血”四个字,立碑于母亲的殉难处,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带着他自己精锐的青年军,实现着在母亲灵前许下的诺言,抗日战争后,蒋经国回到了故乡,他将母亲正式下葬于摩诃殿。

王鲁湘:这里是毛太夫人,就是毛福梅,蒋经国母亲,母亲的墓,这个墓造得可够大的,比看的王太夫人的墓要大一些,规模要大一点,像个小金字塔一样。

王鲁湘:这个就是一个有福像,却没有福命的一个女人

毛福梅的墓碑无一“蒋”字

王鲁湘:死后得一点哀荣吧,生前没有得到幸福,这个墓碑上头的文字,碑文也很讲究啊,很讲究,男,经国敬立,显妣毛太君之墓,每一个字好像都有春秋笔法在里头的感觉。

裘国松:把毛福梅跟蒋介石的关系摘得清清楚楚的。一点关系都没有,痕迹都没有

王鲁湘:整个墓碑上头一个蒋字都没有,一个和蒋家一点关联都没有了。就是以儿子的名义,以儿子的名义,给妈妈立了一个墓。儿子给妈妈立了一个墓。蒋经国先生表示说他死后要来给母亲。

裘国松:守在母亲旁边,守在母亲的旁边。

王鲁湘:那么应该就是这一片地方了。

裘国松:这片空地也这么大,空地也很大了,这是他的愿望,蒋经国也是个孝子,孝子,也是个孝子。一代一代,对

王鲁湘:只是没有好好地尽到孝而已,那也怪不得他了。

安葬母亲的时候,父亲蒋介石发动了全面内战,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国民党的主力部队几乎消失殆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