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澜新书回忆采访艰难 最骄傲却是被评为好主妇

2011年12月09日 17:45
来源:凤凰网 作者:朱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跟鞋和泥土地.这两个截然对立的体系,也映照出一个女人穿着细细的高跟鞋,行走在事业的坦途之上时,却常常陷入家庭生活软软的泥土地中的尴尬。事业和家庭的矛盾,无处不在地为女人的生活制造着麻烦。在世俗人的眼中,女人无法兼顾两方,最终只能选择其中一样,或者是美满的婚姻,或者是出色的事业。但是对于杨澜而言,这种观点显然是不恰当的。

2006年年初,财经作家吴晓波结束了哈佛大学的访学生涯,他在从华盛顿返回上海的飞机上,为新书《激荡三十年》写下了题记:“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锐不可当。万物肆意生长,尘埃与曙光升腾,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

出现在这本书中的人物是自1978年始,改革开放30年中中国企业发展历程中的大大小小的企业领袖,该书记录了中国企业精英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商业社会转轨过程中的激情与苦恼、亢奋与不安。一个月前,杨澜也是在飞机上写下了她在新浪网上的第一篇博文。在3万英尺的高空,她俯视着窗外起伏连绵的云海,写下了“人们熙熙攘攘,皆为利来,皆为利往”。也许在她的眼中,这云蒸霞蔚的景色也像是这个波诡云谲的商业社会的隐喻。

着装的烦恼

在这个为企业家作书立传的时代,经历过商界中无情起落的杨澜坦言:“我知道在中国经商之难,使我对企业家这个群体怀有深深的尊敬。他们必定有很强的生存能力和承受能力,能够从一无所有当中创造财富,经历这么多政策与市场的波动而生存下来。”我们不难从这句话的背后,解读出杨澜含有些许无奈的喟叹,但更可以看出她的“善解人意”,这是基于经历过之后才会产生的对于他人的理解,对于生命的体察。不再与表面的“成功”拥抱,而是与背后的“困境”握手,使得此时的《杨澜访谈录》走出了一片新的时空。经过商场近5年的亲身体验,对于奋斗与成功的关系,使得杨澜改变了原有的执著观念,不再简单地理解为只要是努力奋斗,就可以达到目标,而是一定要定位准确,才可以接近理想中的成功。

杨澜就曾经因为着装定位不准的问题,引起过不大不小的麻烦。2006年2月,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前夕,杨澜在美国洛杉矾比福利山庄的一家高档酒店中,采访了澳大利亚籍的好莱坞明星妮可·基德曼。依据杨澜之前的经验,好莱坞的明星在接受采访时,大多都穿着随意而率性,因此她揣测,置身于好莱坞演艺圈多年的妮可,也许会穿着休闲衬衫前来。为了与之相称,杨澜就挑选了一件满是大花朵的休闲西装。然而,出乎意料,当天的妮可穿着白色绣珠片衬衫,高腰米色的麻质长裤,像个精致的芭比娃娃,这让扬澜有些措手不及。

作为一名访谈类主持人,杨澜的着装并不能随心所欲,而是要考虑到各类因素。嘉宾身份、地位、性别的不同,都会影响服装的选择,既要与整个基调相符,也不能夺了嘉宾的光芒。深色西装是男性政要和商界人士的最佳拍档,为了使画面不显得过于沉闷,杨澜会穿上一身色彩较为鲜艳的正式套装;若嘉宾是一位艺术家,杨澜通常会穿设计感较强、款式简单的品牌服装。如果不确定嘉宾的服饰风格和颜色,在大多数情况之下,扬澜就会选择相对柔和的灰色和米色。对于室内采访而言,为避免衣服的颜色与周围的环境有严重冲突,编导通常需要提前“踩点”,了解了采访地点的装修风格和墙纸的颜色后,杨澜才能作出判断。在服装师的建议下,杨澜会准备一些风格简约的别针和丝巾,起到点缀的效果。

做节目穿什么衣服好,是多年来让杨澜头疼的问题,尤其是她除了《杨澜访谈录》之外,还要担任《天下女人》的主持人。如何从着装风格上区分这两档节目,让杨澜下足了工夫。杨澜觉得前者偏于理性,更有职业感,而后者偏于感性,需要营造轻松和温馨的氛围。但是有时候她也只能无奈地承认,自己把衣服给穿乱了。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杨澜访谈录 好主妇 好孩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