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京报:演员应向范冰冰学习 明星职业道德需炮轰

2011年12月09日 17: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浩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群书的炮轰,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管中窥豹”,其中冷暖,圈外人也可见一斑。

谈明星的职业道德,一时有无从说起之感。围绕在明星周边的话题太多了,乃至于遮蔽了演员、歌手也是一种职业的现实。

日前导演高群书在出席《与时尚同居》电影发布会时,高调批评了明星的职业道德问题,认为该片男女主角缺席电影的宣传,是有违职业道德的行为,建议他们要向娱乐圈的劳动模范范冰冰学习。高群书把范冰冰列为正面典型的理由是,本不怎么被看好的电影《观音山》,在范爷不辞辛劳奔波各地的亲力宣传推动下,该片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热爱自己出演的作品,并尽自己所能帮助所演作品扩大知名度,这的确在情理之中,但拜繁荣昌盛的娱乐业所赐,演员们(尤其是大牌演员)都忙得不亦乐乎,导致电影出品方在签演出合同时,把需要配合片方在何地做何宣传等也列入合同内,等影片进入宣传期后,你不想来也不成。当然,这是合约,具有惩罚效应,如果在签合同时没有类似的约定,那么来不来参加影片的宣传,真的要看演员的觉悟了。

就《与时尚同居》的知名度以及导演的影响力来看,这部电影属于所谓的“小片”,它小到可以衬托出其两位主演显得足够大牌。通常小片遭大牌演员抛弃,出品方会忍气吞声,因为出品方会觉得,演员牺牲高片酬参演电影,就已经给不少面子了。但越是这样,越是能够考验演员对电影乃至自己职业的热爱程度,如果片子质量碰巧不错的话,即便没有合同要求,也有必要在合理范围内尽自己一份力,不止因为电影也是自己的作品,更重要的是,好的“小片”比大制作更需要人助一臂之力。

跳出这个单一的事情谈明星的职业道德,还有很多话可以说,比如明星的职业道德具体都包括哪些。最容易想到的,首先是敬业,在这方面有一个现成的代言人,即娱乐圈的劳动模范刘德华,他的敬业精神已经成中国演艺名人的一个标杆。其次是社会责任感,作为公众人物,明星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貌似不轻,其实他们只要做到别代言虚假广告,别恶意炒作,别假唱糊弄人,公众基本上对明星还是比较宽容的。但现实中,靠恶意炒作为生,以假唱当做家常便饭的明星,不在少数。

其实,把表演当做艺术来热爱还是把表演当做出名、赚钱的手段来热爱,也与一名演员的职业道德有紧密的联系。常常见到有人对老一辈表演艺术家的职业道德给予很高的评价,因为在这些戏骨身上,你能看到经过岁月沉淀的职业精神,散发出令人钦佩的魅力,这一点,特别值得那些喜欢在聚光灯下夸夸其谈的年轻演员们学习。

对明星的道德提出严格要求有积极意义,道理很简单,明星的名气越大,他们的示范作用就越大。高群书的炮轰,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管中窥豹”,其中冷暖,圈外人也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演员 明星 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