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雕塑家向京新作反思杂技 思考人类命运处境

2011年11月24日 18: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勾伊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09年来首次办个展,宋丹丹微博推荐

“这个世界会好吗?”女雕塑家向京抛出这个疑问,并以此作为她2009年以来的首次个展的主题。前日,该展览在今日美术馆开幕,14组新作品中,向京通过对“杂技”和“动物”两个题材的表达,试图延续一部分关于东方美学的讨论,同时也将促使观者去思考一种对于人类命运处境的暗喻。就连演员宋丹丹也在微博上大力推荐。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7日。

自向京的前两次个展“保持沉默”和“全裸”以来,“通过身体说话”成为她的个人标签之一,向京一直在女性身体这个主体性线索上进行思考。本次展览的“杂技”系列,同样以女性为主。向京从杂技表演的技能元素中抽取了“托举”和“柔术”两种,从造型上将它们进一步夸张,期望观众能从那种不可能的造型里解读出杂技“反人性”的一面。而在“动物”主题作品中,这些动物造型看似单纯逼真却又蕴含着微妙的变形,它们中大部分都呈蹲伏之姿。向京表示“在对动物的凝视和思考时,我们会深化对人的自然属性部分的体验”。

昨日开幕式现场,不少观众驻足在电视前观看向京制作这些雕塑的过程,更多观众或是走向吊桥从高处欣赏“杂技演员”的表演、或是与“动物”们合影。一位李姓观众表示,他从这些雕塑中看出了作者忧伤、细腻而内敛的情感世界。

而演员宋丹丹也在微博推荐向京的本次个展,宋丹丹说,一直以来有不少人想让她打广告,她都坚持了下来,但这次是自己主动“广告”,因为觉得这个展览真的很棒。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杂技 动物 雕塑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