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绘画,雕塑家罗丹的另一面

2011年11月19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江珍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巴黎11月17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 江珍妮)罗丹绘画作品展17日在巴黎罗丹博物馆开幕。法国著名雕塑艺术家奥古斯特·罗丹从1890年到1917年离世前创作的300幅绘画作品展示了他雕塑才能以外的另一面。

罗丹1840年生于法国巴黎一个贫穷的基督教家庭。他从小喜爱美术,其他功课都很糟糕。在姐姐的支持下,失望的父亲被迫同意送他去学画,罗丹从此走上艺术创作之路。

罗丹在欧洲和世界雕塑史上有不可置疑的地位,身后留下《思想者》《地狱之门》《青铜时代》《巴尔扎克》等名作。但除了雕塑以外,可能少有人知道罗丹一生对速写和素描艺术也倾注了大量热情和精力,尤其是在他生命的最后二三十年时间里,罗丹留下了4300多幅绘画作品。

罗丹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的目的正是要向世人展示罗丹绘画的魅力,大量线条简洁有力的素描和水粉、水彩画讲述了罗丹在绘画领域的不断探索和成就。

本次展览以15个主题表现罗丹绘画中的自然主义色彩。“在19世纪80年代,罗丹绘画是以但丁《神曲》描述的九层地狱为创作主题的黑暗绘画;但自19世纪90年代起,绘画在他的艺术生涯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自那时起,罗丹开始了雕塑与绘画的双重创作生涯,绘画与雕塑所占的比例基本相当,”策展人纳迪娜·勒尼说。

罗丹曾说:“艺术之源,在于内在的真。你的形,你的色,都要传达情感。”罗丹在绘画领域也力图走自己的路,创出独特的风格。

“自1896年,罗丹开始尝试一种全新的即兴绘画方式。他在进行人体模特速写的时候让模特不停地摆出各种造型,他用眼睛观察,画笔在动,但他双眼并不看画布,”勒尼说。罗丹试图用画笔捕捉模特自然动作的准确性,所以他的素描作品有时就是十分模糊的身体线条。随后罗丹再对作品重新改造,在原来素描图上加上水粉和水彩以突出或遮盖原来的绘画。

罗丹的用色异常大胆:大红,橘黄,甚至蓝色和绿色都是画作上人体皮肤的颜色。这些鲜艳的色彩和原来的铅笔线条进行着某种形式的对话,起到突出速描画面的目的。

展览上,一组为柬埔寨舞蹈家创作的素描作品令人印象异常深刻。罗丹用简洁的线条将舞者优美的动作、轻盈的服饰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有一种极富震撼力的美感。他的画笔捕捉到舞者手部和足部最有代表性的动作,表现出东方舞蹈和西方舞蹈极为不同的身体语言。

“罗丹的绘画作品在他生活的那个年代也影响深远。这些作品在巴黎乃至整个欧洲巡回展览,很多艺术家竞相观看。毕加索、马蒂斯、莫迪利亚尼都曾观摩过罗丹的绘画作品,”勒尼说。

此次罗丹绘画作品展将持续至2012年4月1日。

标签:罗丹 雕塑家 水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