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对话向京:我不热爱雕塑 那只是手段

2011年11月02日 17:57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文化:一切都归零了其实对你来说。

向京:对,但是就是说其实说实在的那样一种境遇吧,其实对我们来说也是人生一个特别美好的一个开端,因为我们不是一直在梦想说做一个自由职业者嘛,做一个职业的艺术家,其实在那一刻你才真正实现了,那时候我们俩就幸福到什么程度,就觉得哇全天候就是一天到晚就是那个。

凤凰网文化:没有任何人告诉你要做什么。

向京:对,而且就是说你不被打扰,再没有学生,啪,拧门进来,然后你就一天都在想这个创作的事儿,一天你在做东西,然后就幸福得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们在学校里还有人从,因为我们那个窗户全都敞开,不,都是对着校园的嘛,就老有人从那儿过去,老有人还趴着窗户看,然后我们都紧张成习惯了老觉得哎,做着做就突然看见一个人站在窗户那儿看着你。然后到那儿以后也没有,完全没有这种问题了,就是一个工作室嘛,然后每天、每天就这样在一个特别特别自我的一个状态里面去工作着,真的是开始的时候把我们俩幸福的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就是太幸福了。

而且你会发现曾经当老师那么多美好的记忆,但是其实说你会想到说,其实消耗了你太多的时间,就是做老师的那个职业,当你真的能全力以赴的,所有的心思去做自己的创作的时候,那感觉简直是太美好了。然后这时候你会说看来这人就是不太应该,也不太可能照顾太多的事儿,还是应该专注的做这一件事儿。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专注这个东西是做艺术家非常重要的。

向京:我觉得是做任何事儿都很重要的东西,人应该把有些东西逼迫到一个极限的程度,拿出一个最好的东西,我总是相信这部分吧。我总是相信应该拿出一个最好的东西出来,然后才有可能说,这个东西我觉得才有意义,才有聊它的意义,就是这事儿还值得去评述一下。如果你拿一个不三不四的一个东西,你自己都还觉得你没有把自己的能量全部都发挥出来,那东西你就只好藏起来,别拿出来了。这个不叫表达。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在现在当代艺术作品当中,商业这种摄入怎么能去达到它的平衡呢?

向京:这个东西呢其实很简单,就是说它本来是通过一个系统的合理建设,然后能够给予每一个部分它一个合理的分配的。因为现在就是说这个问题经常会被分到艺术家的头上,但是艺术家是最不该回答这个问题的,因为艺术家他只是比方这个生态当中最初那个环节。

凤凰网文化:他只是在创作这个作品。

向京:他是生产力他是一个最初的生产者,就是没有艺术家就意味着没有产品,没有产品产出呢意味着没有后续的所有这些商业的环节。那么就是说艺术家他就是一个干活的,他就应该好好去干活,他不应该管卖东西。

凤凰网文化:他是要生存。

向京:我的意思是说他不应该管这个卖东西,但是他现在没办法,没人给他卖,他只好自己去卖就是这个概念。然后,但是就是说我们在那个整个后续的这个环节没建立之前呢我们也只好自己去管这个事儿。但是我想就是说,我的心态是这样当然这里面有,我觉得像我们一方面比较早进入这块,就是那时候呢,而且我们是特别、特别守规矩的,我觉得太多的艺术家是自己把这个饭碗给砸掉了,就是因为他可能,他真的觉得自己可以做商人,但其实又不具备商人这个脑子。所以可能就很多事情没做对,因为我觉得商业这个东西它是一个相对比较有游戏法则的你就得好好的守规矩才能建立好更好的后续的这些关系。那我觉得就是说,我们可能开始也没有想那么多,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就是说,因为进入比较早嘛,很长一段时间又坚持做,就一直在那儿,而且总会有,而且开始可能很少慢慢慢慢多起来,这种东西慢慢就建立起来了,一直有人买,所以我们就是基本的生存不成问题。当机会来的时候,那么可能就是我们也变成能够获得利益的这部分人里面的一个。

然后我觉得对我来说呢,我愿意特别简单的想这件事儿,怎么简单的想呢,就是一句话,好作品就是硬道理。我相信这个东西就是靠,因为曾经有一个问题问的特别纯的问我,它问说你怎么给自己定价,你怎么去控制市场?我说我怎么给自己定价,我定个天价,没人买不瞎掰嘛,而且我说我怎么控制市场,我没办法控制市场,这个不是我控制的,所以这个东西就是这样,我就觉得我能够控制的部分就是自己的作品,我好好做。因为我从来不会做那个特烂的东西,因为太多的艺术家他为了换钱,就是那一点小利益他可能,他好作品也特棒,他烂作品烂得不行,那么你就必须得为你这些坏作品买单,然后我可能认真对待每一个东西,然后坏东西我坚决攒在手上坚决不去卖,那么可能就是稍微,稍微有一点好的结果。然后另外就是说我想,我始终认为这当然可能是我自己比较顽固的,我可能真的不懂商业,我自己有一个顽固的概念。我认为就是说。

其实艺术品的一个价值吧,我指的不仅仅是它的一个学术上的价值,或者一个精神上的价值,而是说它真的具市场价值,我认为都是在未来才能真正显现出来的。现在此时无非比方说它有很多人为的因素,比方说高点、低点,比方说就是买的人多一点,然后某个厂子一炒一下,几个人举举牌,它就上去了,但是那些东西都不靠谱,你知道吧。或者就是说比方说夸啦夸啦就跌了,过两年夸啦夸啦又长了,这些东西你当然你是没法控制,而且你想想看这个东西有什么意义呢。其实它真的不是那个,不是一个真正的价值,是因为我们现在的市场是很不规范的,它完全靠这种最最,怎么说,前沿的这种一级市场去判断它的一个所谓的一个市场概念,就是市场价值。那其实这些东西,首先我觉得艺术品它真正应该进入一个学术评判,首先是应该进入学术评判这样的一个环节里面,然后才能进入市场价值这样的一个环节。你如果前面那步没有的话,你仅仅是靠市场,这东西真的不靠谱,我认为是不靠谱,那未来我指的就是说真的有一天这个艺术,你会发现它在美术史上是不可回避的,那么它这时候它的价值是真正的固定下来了,那是靠谱的。但是那个时候呢艺术家可能就看不到了。

这是我的一个比较顽固的一个认识,所以我就认为这东西总的来讲是艺术家不要管。尽量就是说你专心于自己的作品,然后专心于就是好好的去,把你该做的本分的工作好好的做好,那么后续的所有的一切其实才能够真正的就是去,其他的工作也好做了,就是别人的工作也好做了。另外,就是这才是真正能给你带来好运气的一个,你自己的一个做事,做人的一个标准,我是这么看这个事儿。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凤凰网文化 雕塑 手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