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对话向京:我不热爱雕塑 那只是手段

2011年11月02日 17:57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第三部分“幸福得快要死了”

凤凰网文化:上海那一段生活的时期,您是怎么样处理,比如说教学跟同学的沟通和自己创作。

向京:我们都还是挺有一种教育理想的吧,教学,因为自己赶上那个时代,那时候教育我觉得还是挺比方几十年如一日,比较老旧的那种系统,然后自己做东西又有很多体会,老觉得这个东西应该教给年轻人,或者就是说总希望教育,因为教育到目前我仍然认为教育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东西,它意味着也代表着就是说一个未来如何。我认为中国其实最大的问题,第一就是不好的问题还真不是医疗而是教育。比方像有些东西比如说跟人的生活很近,就很现实,而教育它是一个未来储备的一个概念,所以很多人没觉得,当下没觉得那么急迫。但是其实我觉得教育这样一个制度,真的是挺需要改变的。

凤凰网文化:您指的是它对于艺术人才还是整个的?

向京:一切,它整个系统,它整个系统上的问题,教育只是当中的一部分。我们当时也是怀着这种雄心,要在教育上有一个作为吧,也是一种实验,我们搞不了这种大的结构上的东西,我们做一个小作坊,我们争取在这个小作坊里能产出,结出好的果实。哪怕有这么一两个例子。

凤凰网文化:学生有一两个。

向京:学生有一两个,我觉得都是我们教育实验的成功,当时真的怀着很大的热情去做这件事情。可能在学生的回忆里面它会更真切一点,我们俩这么说的话,可能不一定客观。(接)说实在的我觉得就是说不管我们的方法是否有效,或者是否是能针对每个学生,但是我觉得至少我们的热情是足够的,因为我们那时候几乎是没有什么自己的生活,整天在学校里待着。就是学生可以随时来找我们,然后就是一方面就是教育,当然就是我们的工作室也在学校嘛,然后除了教学就是创作就是两件事儿,然后就是其实挺分裂的,因为我觉得你跟学生在一起的时候,他是一个怎么说呢就是不停地要讨论,对一些艺术很初级的一些东西要不停地来回纠结,然后自己的创作呢,又是一个不断深化的一个过程,你尽量往里深入,而且是一个很封闭的状态。其实到后来有很多学生,因为学生越来越多,我都已经不堪其扰了,就是因为跟学生关系实在是太好了,学生会随便一拧门就进来了,你正干的时候就来进来。而且每个学生他不仅,因为这种关系太近密了,他不仅把你当成一个老师,他同时把你当成一个朋友。

凤凰网文化:很好的朋友。

向京:对,他甚至比方生活当中很多事情他愿意跟你倾诉,然后你就一半像一个教育者,一半像一个知心姐姐。对我来说就很意外的是,其实我反而从学生的身上获得了特别特别多的东西。因为它就相当于说,因为我觉得生命体它在一个成长阶段,就是年轻的成长阶段它其实很多信息全部都是正面的,因为它成长生长的方向它天然是向上的,所以它所有这种气场、能量,其实都是很正面。就是你其实反而从它身上获得了特别特别多那种真正好的东西,你也知道在这种体制之内,尤其像学院、学校这种体制之内其实很糟糕很糟糕的,那部分对我们的这种伤害也是巨大。

但是我觉得就是由于跟学生相处的特别愉快,或者说他们真的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的这种回馈,所以就是说让我们能够真的在那儿待七年之久,而且广慈已经做到什么已经做到领导级了,就是院长助理了,然后我觉得就是你要是再继续做下去也OK。但是呢对我们俩来说我觉得就好像是一个,所谓的教学上的这种实验这个阶段好像就过去了,然后你就想说,这个时候也许就是,因为生命太短促了你就想那时候是不是应该,还是好好去做艺术家,当然就是说也是这辈子第一次有真正的条件说你去实现那个,想要去做一个自由艺术家的梦想。

就是两个人一起递了辞职,辞呈,然后从学校就走了。

凤凰网文化:实际上那个时候你们放下很多东西。

向京:当然还是放下好多东西,但是这些东西其实也没什么,你说客观条件上物质条件上,学校所有的一切都是免费的,场地、水电,包括就是校园特美的那个环境,反差太大了。等我们自己再租一个工作室的时候,我们第一天就被偷了四次。

凤凰网文化:第一天被偷了?

向京:被偷了,就是随便什么电线什么的全偷走。

凤凰网文化:回到北京的时候是吗?

向京:没有,那时候还在上海嘛,我们在上海又待了07年到09年又待了两年,然后就是他就是说完全就是一些外地人聚集的那个特破烂的一个场所,因为我第一次。

凤凰网文化:那个工作室没有门吗?

向京:有门,有门,但没用人家破门而入嘛。

凤凰网文化:偷第一次你们不觉得怎么样,还来第二次。

向京:对,还反复来,一下就感觉我们突然看到了一个城市,因为上海是一个特别有秩序的一个城市。

凤凰网文化:对,因为它很繁华。

向京:尤其我觉得也是中国最安全的一个城市,不太爱发生这种特别野蛮的治安的这种问题,但是就恰好我们在那个地方,我好想突然间看到了一个城市的背面一样的,我始终我老说上海那个城市是没有背面的一个城市就是老是特光鲜,所以一切都特好。它就是相对比较单面的那样一个地方。

凤凰网文化:对。

向京:竟然就有那么一个角落,其实有很多这样的角落,它就相当于就很边缘的城市里面,包括人群也很边缘,它的一个生活状态也非常边缘,然后我们就在那儿弄了一个工作室,在那儿一下待了好长时间。然后我就觉得,客观上就像你讲的说失去了挺多东西好像。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凤凰网文化 雕塑 手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