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南京:4月4日才是儿童节
2010年12月03日 20:49 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旧时男女童子军着装

马上就要到“六一国际儿童节”了,社会各界都纷纷组织活动,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节日气氛。其实,在民国时期,中国的儿童节并不在6月1日,4月4日才是当时的儿童节。而当时因为时局混乱、战事繁多,儿童们并没有真正享受到节日的愉快气氛。年少的他们,纷纷以童子军的形式加入战局。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老南京,他们给我们讲述了当年过“四四儿童节”的情形,以及参加童子军的情况。

民国儿童节,缘起各地“健康儿童比赛”

20世纪30年代以前,那时的中国还没有“儿童节”的概念,儿童生活似乎是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直到1930年7月,天津的一些有识之士率先提出了“最近因鉴于国人身体孱弱不堪,致有东亚病夫之讥,现为改善人民身体,使之康健,不得不由根本着手,故拟举办儿童幸福宣传周,此即儿童康健比赛会”。

1930年10月12日,天津城举办了有史以来第一次以儿童健康为主题的“儿童幸福运动会”,开始了长达一周的新式“儿童节”。在天津的第一次“儿童节”上,天津的一些学者提出了一些在现在也十分“先进”的概念:“四日以来,诸位大夫所讲演关于儿童卫生常识,希望听讲诸君以后对于自己婴儿之养育,要依法去做……希望得奖儿童之父母,更要在注意儿童康健之外,且注意其个性之发展,俾养成儿童健全之思想……”

后来,由于各地也像天津一样,举办“儿童幸福运动会”,当时的国民政府决定,从1931年开始,正式确定“儿童节”,将时间定在每年4月4日。

1949年11月,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为保障全世界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对儿童的虐杀和毒害,理事会决定每年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1949年12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六一”国际儿童节为中国儿童的节日。1950年3月30日,教育部发出通告,规定6月1日为儿童节,废除旧的“四四”儿童节。

解放前,很多人都不知道“四四”儿童节

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民国年间出生的老人,他们很多人都表示,当时并不知道还有儿童节,即使有些人过过儿童节,也不像现在的孩子们可以得到那么多的礼物。

今年72岁的赵小红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家里兄弟姐妹多,父母有重男轻女的思想,所以只有两个哥哥和最小的妹妹读了书,她自己没有上过一天学,所以也根本不知道有儿童节。

今年74岁的李兰英女士,谈起自己过儿童节的情景一下就来劲了。“我非常清楚地记得有一年的儿童节,父亲带我去买鞋。本来我是穿35码的鞋,父亲却硬要给我买37码的鞋,原因是买37码的鞋子可以多穿几年。由于买的鞋子太大,没办法穿,我就用一些碎布、棉花等塞到鞋尖再穿。过完节后,把鞋洗干净,用布包好藏起来,等到下次过节再穿。平时,还是穿自己做的胶鞋或木板鞋。”

民国时期“四四”儿童节旧闻

从1931年开始,国民政府正式确定每年4月4日为“儿童节”,当时民国各中小学校皆有大批的童子军,儿童节也多以“童子军”的活动为中心,搞一些“庆祝”的仪式。不久,抗日战争爆发,全民抗日,少年儿童也投身于保家卫国的战斗中。而童子军也纷纷上街宣传,协助抓捕汉奸,这也就成为当时儿童们最重要的活动了。

南京童子军在清凉山抓获汉奸1936年夏,中国童子军总团在南京孝陵卫中央体育场开办第三届集训营,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520余人参加。他们借住在室内训练馆里和遗族子弟学校里,接受军训,并参加考核。开营首日,兼任童子军总团长的蒋介石在夫人宋美龄、军令部长徐永昌、中央军校教育长张治中等陪同下检阅了童子军阵列式,赠送了军旗,他们还与童子军们一同进餐,二菜一汤,白米干饭外加白面馒头。

“八一三”事变以来,南京童子军们多次上街游行,宣传抗日,还自发地组织募捐。南京童子军在这几个月里做出的一大贡献便是组织几十个小队在街头巷尾跟踪盘查可疑人员,协助城区军警宪兵多处设卡。9月下旬,三民中学的童子军就在清凉山树林里抓住四名正企图破坏高射炮兵营房并在水井内下毒的男女汉奸,将他们痛打一顿后捆绑起来移交卫戍司令部。童子军抓获的汉奸日特就有70余人,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气焰……

女童子军杨惠敏献旗八百壮士在1936年的童子军集训营里,有一个女童子军叫杨惠敏,她儿时曾在南京下关江边宝善街生活过。在南京参加童子军集训营期间,一日杨惠敏和同伴们去尧化门外参观首教警卫一师的演习。“白马将军”孙元良与前排童子军代表们一一握手。当他走到杨惠敏身前时,这位少女大声说道:“孙将军,贵师是不是要招收女兵?我愿投笔从军,投身抗日,报效国家!”孙元良吃了一惊,当众赞叹她小小年纪,如此勇敢爱国。

说来也算巧合,一年以后的淞沪大战中,孙元良属下谢晋元团奉命坚守苏州河北岸四行仓库大楼,以掩护中国军队主力迅撤。熊熊战火中,守军将士一次次击退日寇的进攻。10月27日,杨惠敏奋然跃入苏州河,冒着枪林弹雨,泅向对岸,向孤军官兵们献上一面国旗,一时,租界内上万观战民众欢声雷动。1937年,杨惠敏在南京进行抗日演讲。受其精神鼓舞,在日军即将攻陷南京时,还有不少童子军坚持在城里进行抗日宣传,张贴传单标语,协助军营捕捉汉奸特务。

(本文原发表在2007-05-30南京晨报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炳毅 刘磊 胡成效 宋宁 邵丹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