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一民国小学:中西合璧的洋楼
2010年12月02日 19:14 珠江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位于松岗沙水村,为民国时期曾任省政府财政厅长的区芳浦所建

本报讯(记者 吕啸天 通讯员 杨黛梅 谭婉捷 摄影报道) 昨日,狮山松岗文化部门进行文物普查时,在沙水村发现了民国时期曾任广东省政府财政厅长的区芳浦所建的洋房和小学,当地文化部门将这些建筑列入保护和研究范围。

■方圆结合是这座中西合璧的洋楼最大的特点。

任厅长豁免百种杂捐

据松岗地方志记载,区芳浦于1891年出生于松岗沙水村,毕业于两广高等工业学堂。民国21年,他任广东省政府财政厅长兼财政部广东财政特派员。抗日战争时期,区芳浦任农林部高等顾问兼总务司司长,1949年他因病辞职赴美求医,1951年病逝。

区芳浦任财政厅长时,曾豁免杂捐100多种。广东种植的用于染布料的特产“薯莨”,过滤其汁液用于制作布与帛,薯莨的胶质使布料变得坚韧而泽滑,耐久适用。南洋群岛很多商人前来购买,当时一些军伐借军费之名强征税,百姓颇有怨言。区芳浦下令免收薯莨税,村民黄荣康、邓刚等人立碑表示感谢。

回乡建洋楼式沙水小学

据了解,民国29年,区芳浦回到家乡沙水村建洋房作为故居。因为故居这条纽带,他与家乡联得更紧,于是又做了不少惠及村民的好事。从沙水村到里水,隔着一片田,交通十分不便。为方便乡民出入,他又在田上建造一条几百米长的水泥路,直至里水的象岗、大冲。闹饥荒时,他在沙水祠堂向村民派粥、派棉衣,不但沙水村人可以吃,连附近四乡的人也可以来吃。

更难得的是,区芳浦大力兴学,他任财政厅长期间,回乡建了一座洋楼式的沙水小学,附近四乡儿童都可以到沙水小学读书。民国22年,他还任石门中学董事长。

建筑列入文物保护范围

记者在沙水村区芳浦所建的洋房中看到,该建筑由两层楼房和一个天台组成,采用中西合璧的风格,房子两侧为椭圆形,另两侧为方形,外墙用红砖砌成。因为区芳浦的后人都居海外,这座故居赠给了当地政府部门,现被沙水村委会当成办公大楼。

在区芳浦所建的沙水小学,记者见到该房子更具西式风格,门楼是圆的,里面的礼堂像古堡。当地上了年纪的村民说,沙水小学原是方圆十几里所见到的最好建筑,曾是村里的地标。目前,这里已成为一家工厂的仓库。

松岗方志办有关负责人说,区芳浦所建的洋房和小学,建筑风格特别,加上他本人的历史地位,因此列入文物保护范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吕啸天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