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民国小学毕业证和它背后的故事
2010年12月02日 12:50 中国桂东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39厘米,宽31厘米,证书的边框上有孙中山先生的头像和两面民国旗帜。

毕业证是学生修完学校所安排的全部课程所获得的凭证,它能为你找工作、提干、加薪、升职、评定等级、出国留学提供方便。毕业证书何时兴起?早期的毕业证书是什么样子?透过桂东这张民国时期的高小毕业证书和它背后的故事,或许能满足你的好奇和增加你对桂东教育的了解。

一张珍贵的民国小学毕业证

这一张民国时期的高小毕业证是笔者在乡下一位收藏爱好者家中意外发现的。长39厘米,宽31厘米,证书的边框上有孙中山先生的头像和两面民国旗帜。框内右侧清楚地记载着毕业生郭有武的籍贯、年龄及“在本校高小第十班修业期满,考试成绩及格准予毕业,此证。”左侧署有桂东第一联合区立高级小学校校长郭回澜的名字,并钤有桂东第一联合区立高级小学校朱文印一方。发证时间为民国二十一年十月十日,盖有学校的地方行政主管机关——桂东县教育局印记的朱文印。

据了解,学生毕业证是在废除科举兴办学校(学堂)时产生的,学生毕业证的历史至今一百余年了。这一张历经战乱和多次运动、又是人们极易忽视的民国小学毕业证书,现在十分稀少,因而显得极为珍贵。

一件教育史上变革的见证物

史料记载,清朝光绪三十一年(1905)朝廷颁诏废科举兴学堂。桂东县于1910年将濂溪、金台、峒升书院改为高等小学堂,尔后又兴办了一些小学堂,但私塾还是遍设城乡。

1912年,谭嗣穆(谭嗣同的弟弟)到桂东任县长,他把学堂改称学校,召集绅士和有名望的人商议,提取公间祭租和庙产,兴办了育英、尚德、长义、二都、黄洞、县立高等6所公立小学,实行“壬子、癸丑学制”(初小四年,高小三年)。

办学校之初,阻力相当大。几千年来,人们崇尚私塾,而对上公办学校并不感兴趣。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学校供应伙食、书籍、纸笔,有的学校还为学生提供水箩一担,这样,公立学校就慢慢办起来了。据《湖南省政治年鉴》记载:民国28年(1939)桂东公立学校86所,私塾39所。

桂东发现的这一张民国小学文凭见证了桂东教育的重大改革,反映了从民国开始,桂东的近现代教育已经起步,传统的私塾教育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老人们说,民国初期,桂东沙田小学在老乡学里(今沙田镇政府),当时只三四间房屋。因学校面积小,不宜扩大办学,时任校长的郭回澜倡议迁校舍,得到郭俊烺等知名人士和东洛、普乐、沙田、贝溪等乡广大群众支持。

1925年,在沙田一个叫“仙元寺”的地方,桂东第一联合区立高级小学(今沙田中学)落成,郭回澜担任了该校首任校长。

《族谱》中介绍,郭回澜(1886~1948)是该县普乐乡堡下村人。小学毕业后,受康有为、梁启超变法维新思潮的影响,先进入湖南省高等警官学校学习,随后就读山东泰安师范,毕业后曾任泰安师范南京旅京公校县立中学教务主任、陕西省财政厅科员、湖南辰州地方厅监察员,也曾在冯玉祥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工作过。后回归家乡,兴办学校,教书育人,以教书、行医掩护,为中共地下党和红军部队从事秘密联络工作。

家住桂东城关镇龙腾山庄的86岁郭楚才说:“郭回澜是我的养父,他对人慈和,不苟言笑。我在第一联合区立高级小学14班读书时,他是学校的校长,还兼教美学、语文、音乐课,他还制造了不少木枪、木手溜弹供学生上体育课,以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为了让普乐的学生便利来沙田读书,他积极捐款修石磨岭左边一条5华里的山道。学校当时很简陋,两廊盖瓦的土房子,前廊住人,楼下住老师,楼上住学生,后一廊房子为学生上课的教室与食堂。学校门口挂有一副养父作的对联:‘丫石在前愿有志者登峰造极,沤江在后看青少年乘风破浪’,后郭俊烺把对联改为‘丫石当前愿读书人登峰造极,沤江在右看后起者破浪乘风’。该对联雕刻在竹简上,一直挂到了解放后。”

老人们说,郭回澜还兴办了普乐堡下坛前小学、沙田民众夜校、桂东职业中学,曾任过桂东教育局副局长、劝学所的议员。住县城的83岁郭楚兴说:“我二叔郭回澜善绘画、唱歌、跳舞、踏风琴。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桂东人记数习惯沿用〡、〢、〣、〤、〥、〦、〧、〨、久、十,他回到家乡后,向人们推广国际通用阿拉伯数字1、2、3、4、5、6、7、8、9、10记数,这方便了人们。他把学校的文化娱乐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曾组织沙田学生到郴州参加学生跳体操舞比赛,桂东的表演者头上戴顶新草帽表演,以组成“抗日救国”四个字结束了跳舞比赛,获得了一等奖。他在县三台山上的学校画过一幅画,是棵老丛树,画面很大,由‘抗日救国’四个字组成。”

老人们说,郭回澜多艺又多才,懂医学,为老百姓行医看病坚持“不收患者出诊费、不在患者家中吃饭、不坐轿、不收谢礼”的“四项基本原则。”还医治过红军将领蔡会文的病。

那是1935年,赣南军区司令员蔡会文执行苏区中央分局关于分散各地开展游击战争的指示,率军区两个大队300余人进入桂东东边山地区进行游击。

该年秋,湘粤赣的敌人围剿蔡会文的红军,而此时蔡会文突患疟疾,当地村民方振风、郭真古、刘秀贞等人与红军先把他抬到普乐堡下村一个叫“年仲”的地方,尔后再抬到普乐红洞上山,由郭真古到回澜教书的县三台山职业中学报信。

郭回澜以妻子刘秀贞患病为由告假回到家乡,随后对蔡会文马上诊断,开出药方,为了避开敌人视线,安排了一个本地人,以卖陶瓷作掩饰,到普乐渡头方玉刚药铺购药。不几天,就把蔡会文的病医好了。

然而,郭回澜回家为红军治病还是被人告发。敌人在实施抓捕中,幸好一个好友将消息透露给了他胞弟郭回祯,回祯迅速往家中赶,途中与哥相遇。面对此情,回澜经汝城豪头、齐水离开了桂东,逃过了敌人的追捕。而他的妻子刘秀贞被敌人威逼,最后悬梁自尽。

至于该民国小学毕业证中的毕业生郭有武,因文凭的收藏者是从文物贩子处购买,要了解该生的情况在探寻之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