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深度 > 相关资料 > 正文
逝去的老民居:逝去的是生活方式
2010年11月05日 17:41 西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传统生活的现实困境

住在老民居中,便意味着要和自然亲密接触,要承受一家人住在一起的家长里短。中国人所追求的四世同堂,也只能在老宅院中才能实现。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生活方式正逐渐发生着变化。

西羊市137号院内,住着白家兄弟的三户人家。三户人家将院子分成了前、中、后三块,老大一家住在前院的老宅子里,老三居中建了二层楼,最后则是老二的三间平房。白家老二白崇庆先生说,白家老宅是父亲在民国时买来的,他还记得小时候家里只有前面的厅房和厢房组成的一院房子,后面都是厨房和厕所,一家9口人,6个孩子再加父母和奶奶,虽然只有一院房,但是一点儿不觉得挤,后面的院子大,玩耍的地方也多。可是自从兄弟仨结婚生子,老院的空间便显得局促起来。白崇庆和自己已婚的两个儿子住在后面的三间平房里,每家仅有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白崇庆说:“现在的年轻人没有谁愿意住老房子了,老房子透风漏雨的,怎么住都不方便。”

更多的老宅人家则在无奈中丢掉了传统的生活方式。西羊市127号米家大院内,曾住着庞大的米氏家族。现在,老房子只剩下一座厅房,被夹在新房之间,显得陈旧、衰老。回家探望母亲的米阿姨告诉记者,米家的后人,搬迁的搬迁,盖楼的盖楼,现在住在老房子中的,只有几位老人了。米家老房身后,是两排簇新的楼房,每栋都有四五层高,楼门口都装上了防盗门,窗户也装了防盗网。和这些现代化的防御措施相比,老屋破旧的木质门窗,似乎什么都挡不住。看着被淹没在新式建筑中的老民居,不禁想问:在社会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老民居和它背后的传统生活方式还能走多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