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深度 > 相关资料 > 正文
逝去的老民居:逝去的是生活方式
2010年11月05日 17:41 西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庙后街134号门厅。

大皮院36号已经没有老宅的痕迹 。

北院门194号老院里的一棵核桃树。

如果想了解老西安人的生活方式,到回坊的老民居中也许还能感受得到。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民居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而它所承载的那种生活方式也已逐渐离我们远去。

大宅院中的传统生活

许多住过老院的人,都对老宅院那种与自然亲密、融洽的氛围依依不舍。大皮院36号马家大院的大部分已经被拆,现在仅剩最后的一栋老正房,已经没有人住了。马家后人马旭敏先生说,他生在老院长在老院,对老院的感情甚深。他还记得,老院里曾经有3颗大梧桐树:“那三棵大树也不知道有多少年了,一到夏天,树冠能遮满整座院子,夏天在梧桐树下乘凉,听着蛐蛐的叫声,别提多美了。”说到此处,马先生的眼睛里流露出了一种幸福与满足,而随即则是一种无奈与失落。他告诉记者,2007年拆老宅时他心痛不已,但考虑到一大家人要住房子,也只能拆了。他说:“现在住上了楼房,虽然方便,但完全没有了从前的生活情趣。”

老宅内还保留着许多独特的风俗。西羊市54号刘家小院至今仍保留着一块特殊的石头。这块石头足有一人高,主人刘秉乾说这是刘家的宝。他告诉记者,刘家在明末清初从南京水西门迁到西安,当时一个家族总共分了5支,住在西安城的不同地方。为了防止家族之间的通婚,从南京来的5支刘姓人家每家都在门外放一块材质、大小相同的石头,做媒的人见到这样的石头,就会回避本族通婚,所以这块石头便叫做“媒人石”。几百年过去了,“看石禁婚”的习俗早已不再,而刘家老宅前的这块石头依然矗立,证明着曾经的那些风俗。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传统民居和单元房中的生活有很大的区别。走进庙后街134号院子,一种悠闲舒缓的气息立刻将人包围。主人在院子里冲洗着菜蔬;一只白猫躲在院子的角落里啃着主人丢给它的肉;正屋过厅里整齐地摆放着近十个鸟笼,笼中各色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着;后院一棵椿树,旁边一只肥硕的母鸡自在地抖动着身上金黄的羽毛。主人贾先生说,院子是1991年买下的,他住惯了有院子的平房,如果是在楼房,光那十几笼鸟儿就没地儿呆了。

许多住惯老宅的人,对老院子的依赖,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在老院能够自由地喂养动物。大皮院105号是一个保存较为完整的院落,主人马师傅在院中养着近十只猫、十几只鸡,退休的他整日以照料动物为乐。马师傅的妹妹马春英表示,马家很想再建新房,但考虑到建了新房哥哥就没办法养动物了,这样对他的生活是不小的冲击,因此,就把建新房的事搁置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