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召唤昆曲的青春

2011年09月12日 16:32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潘星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白先勇:昆曲可以在世界立足了

昆曲《青春版牡丹亭》自2004年台北首演以来,至今五年演出超过160场,遍访中国大江南北的大学院校、剧院,还去了美国、英国、希腊。新加坡是他们走出中国,到访的第一个亚洲国家,意义非凡。

国际知名作家白先勇是《青春版牡丹亭》的总制作人兼艺术总监。他在美国接受本报长途电话专访说:“新加坡是一个国际都会,新加坡人能否认同《青春版牡丹亭》,就像我们去欧美那样,也是个重大考验。新加坡朋友等了我们很久,我们一定要以最佳状态呈现,绝不让他们失望。”

他讲述演出《青春版牡丹亭》的意义。他说:“中国文化已经式微很久,需要起死回生的力量。我们有几千年辉煌的历史、丰富的文化传统,我不相信中国的文化传统没有办法被唤醒。制作这出戏,就是在唤醒潜藏在华人心中对文化的渴望,一种民族的乡愁,从而建立对自己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

在伦敦雅典演出 一票难求

除此,他还要把昆曲推向国际,在国际艺坛奠定地位,实至名归,让世人认识2001年中国昆曲被联合国列为“人类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榜首的实力。《青春版牡丹亭》2006年到美国西部四所加州大学,去年到英国伦敦、希腊雅典,总共演出七轮21场,造成轰动,一票难求。

《青春版牡丹亭》2006年在美国加州圣芭芭拉演出后,白先勇和演员一起谢幕。

白先勇谈到去年在伦敦和雅典的演出。他说:“美国是个多元文化国家,比较容易接受外来文化。但是,在伦敦和雅典连演三晚九小时的中国昆曲大戏,能否被接受,老实说,我并没有十分把握。

“英国是世界顶级剧作家莎士比亚的故乡,伦敦是世界戏剧之都;雅典则是希腊悲剧的诞生地。无论伦敦或雅典,都是西方戏剧重镇。《青春版牡丹亭》到那里演出,是对我们整体创作人员的制作概念,以及对昆曲的艺术美学,一次国际标准的考验。

“从在三国所造成的轰动,从最有戏剧鉴赏力的专家学者所给予的好评,从美国加州和英国伦敦多所大学纷纷开办昆曲班,我知道昆曲可以在世界立足了。”

白先勇希望《青春版牡丹亭》到新加坡演出后,也能给新加坡年轻人带来重视东方传统文化的力量,和探究昆曲的兴趣。

新加坡之后,未来,《青春版牡丹亭》还有意到美国东部纽约、波士顿、华盛顿和加拿大温哥华去。亚洲的日本和韩国也在计划中。

白先勇说:“我有信心他们都会喜欢。”

男女主角跟随名师学演《玉簪记》

过去两年,在演出《青春版牡丹亭》的同时,男女主角俞玖林和沈丰英开始跟随名师岳美缇、华文漪学演《玉簪记》。这出戏已于去年11月在苏州首演,随后在香港演出,今年5月下旬将到台湾巡回演出。

白先勇说:“我要他们‘转益多师’,把更多好老师的绝活传下来。除了俞玖林和沈丰英,其他年轻人如吕佳、周雪峰、屈斌斌,我都在外面募了款让他们跟名师学习。去年底在香港和今年5月,连同《玉簪记》,他们演出《长生殿》、《西厢记》和《烂柯山》,非常忙碌。年轻人最重要是多学习、多演出。”

男主角俞玖林 希望新加坡人更懂得欣赏昆曲

《青春版牡丹亭》男主角俞玖林(31岁)虽然没有到过新加坡,却从苏州工业园区对新加坡早有印象。

去年11月在苏州《玉簪记》首演后,俞玖林(右一)的妻子朱雪燕抱着女儿俞美颜,一家三口和白先勇(右二)合影。

他在苏州接受本报长途电话专访时说:“看过苏州工业园区,可以知道新加坡是个很理性化国家,它的发展就和周边不一样。希望亲临新加坡,能有更美好的感觉。”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牡丹亭 玉簪记 青春版牡丹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