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召唤昆曲的青春

2011年09月12日 16:32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潘星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蔡少华:演员进修 值得投资

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48岁)也在长途电访中,谈到院方支持演员进修的态度。他说:“我们鼓励年轻演员不断进修,除了沈丰英,院里还有人在苏州大学读法律、经济,我们赞助一半学费,作为奖励。

“我们认为昆剧是人文艺术,博大精深,需要丰厚的内涵修养和古文功底,来理解剧本和发挥想象力。演员们读了书,能有这样的长进,是值得投资的。有了投入,才有回报。每年年底,我们还邀请专家学者到学院讲课、培训,从多角度看昆曲。演员提升认识昆曲的水平,才知道自己该怎样演。

“我当然也告诉他们,这个时候对他们来说,舞台还是最重要的。演员的修养积累有多深,观众的感动就有多深。演员最后拼的不是演戏的技巧,而是对昆曲的认识和理解。”

蔡少华本身是苏州大学管理系毕业生。

沈丰英非常感激院方资助一半学费,而到上海学习,也是在不妨碍演出的情况下进行。她说:“我明白舞台对我还是最重要,我要争取更多演出机会。”

成为白先勇率领的“白家班”首席花旦,沈丰英很自然又是新戏《玉簪记》女主角。

她说:“和浪漫虚幻的《牡丹亭》相比,《玉簪记》显得清新淡雅。两戏虽然都是爱情戏,风格类似,却是两种感觉。演出《牡丹亭》已经超过160场,有了功力,艺术技巧也有了长进,可是要演好《玉簪记》,还是很不容易。它故事比较简单,戏剧张力必须靠演员的表演。不像《牡丹亭》,千锤百炼,本身就有吸引力。”

沈丰英希望白先勇老师团队,能够好戏一出接一出,让他们不断演下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牡丹亭 玉簪记 青春版牡丹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